新華網 > > 正文

龐曉文:夏日炎炎,你真的會曬後修復嗎?

2015年09月07日 10:19:00 來源: 新華網

    夏天陽光明媚,讓人心情愉快,但隨之而來的高溫天氣也會給大多數人帶來困擾。怎樣不曬傷、曬黑是夏天關注度最高的話題,然而陽光直射的紫外線問題遠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今天我們請來了空軍總醫院皮膚病醫院的主任醫師龐曉文,為我們講解有關夏日防曬的常識和曬後修復的小妙招。

龐曉文主任叮囑就診患者治療及生活注意事項。趙建強攝

    龐曉文介紹説,與紫外線密切相關的皮膚疾病有日曬傷和光敏性皮炎。

    日曬傷

    日曬傷又叫曬傷,是指熱能、陽光、光能造成的皮膚損害。當光能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出現曬斑或者曬傷。日曬傷分為兩個階段:急性期和修復期。急性期的臨床表現是陽光曬到的部位出現紅斑、水腫,甚至水泡。修復期的臨床表現有被曬部位變幹、脫皮、修復三個過程。日曬傷的特點是只要光能達到一定強度,所有人都會出現日曬傷。

    光過敏性皮膚病

    光敏性皮膚病簡稱光敏性皮炎,是指對紫外線過度敏感的患者,不僅對光曬的部位出現反映,非暴露部位也會出現炎症的反應。光敏性皮炎的特點是只出現在極少數對紫外線過敏的患者身上。光敏感體質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即使不需要日光直接的照射,通過從地面、建築物反射過來的微弱紫外線也足夠引起過敏性皮炎。

    曬前如何做好預防措施?

    不論是曬傷還是光敏性皮炎,預防基本方法都是避免日光照射。日曬傷的預防措施:不要暴曬,避免過度光照。

    光敏性皮炎的患者接觸到非常微弱的紫外線也會引起皮膚的反映,因此對于這類患者來説,遮擋是比較好的預防方法。如戴面紗、穿長袖、戴手套等物理遮擋方式。

    防曬劑的spf值越高越好嗎?

    防曬劑是一種非常有效遮擋、防曬的方法,若使用得當,效果非常好。但它也會有一些禁忌。防曬劑分為物理性防曬劑和化學性防曬劑。

    物理性防曬劑的防曬指數低,防曬能力弱,spf指數一般情況下小于15,對于較強的紫外線沒有很好的防曬效果。

    化學性防曬劑的防曬指數高,防曬效果比較好,spf指數大于等于30,甚至可以達到40。但是化學性防曬劑易出現皮膚的刺激或者過敏的反映。當這個患者本身是一個高敏狀態時,使用化學性防曬劑或者是混合型防曬劑有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皮膚會受到刺激,出現潮紅、瘙癢等情況。因此對于敏感體質的患者,最安全的是物理遮擋方法,薄薄的一層布可以遮擋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紫外線。

    怎樣“搶救”曬後受損的皮膚?

    日曬傷分為急性期日曬傷和修復期日曬傷兩個階段。急性期的日曬傷,會出現水腫、水泡甚至紅腫,會有燒灼感。首先不能遇熱,採用涼濕敷的方法緩解皮膚損害。正確的濕敷方法是用毛巾或6到8層厚的紗布,沾上3%硼酸溶液或者冷水敷在皮損的部位。一天濕敷兩到三次,每次濕敷20分鐘到30分鐘左右。濕敷後可用弱效或中效的含糖皮質激素的霜劑輕輕的涂抹。進入修復期時,水腫基本消失,暗紅色的皮損部位開始脫皮,局部皮膚表面較幹,因此,滋潤保護是必要的。

    光敏性皮炎也會出現急性的炎症反應和慢性的炎症反應。與日曬傷不同的是,會有潛伏期,起勢不會很兇猛,它會緩緩地出現問題。對于光敏性皮炎,治療方法仍然是抗過敏治療,如果水腫不是很厲害,可以使用一些含激素的霜劑,它會非常有效迅速的控制症狀。根據不同的部位用不同的藥,面部盡量不使用含激素的藥物,軀幹四肢可以使用中效或弱效的激素類藥物。等到皮損消退,需要停止使用霜劑。

    這些曬傷誤區你知道嗎?

    皮膚癌與日曬有關係嗎?

    皮膚的癌常見的有鱗癌、基癌、惡黑。鱗癌和惡黑可能都與紫外線有關,但是短期的日曬並不會患皮膚癌。紫外線導致的皮膚腫瘤,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長期日曬十幾年或者是幾十年才會有可能患病。

    沒有陽光的地方就沒有紫外線了嗎?

    錯誤的,陰天的時候同樣有紫外線,甚至生活中的日光燈也有紫外線。陰天紫外線透過雲層照射下來,紫外線會弱一些,但並不是沒有。冬天也有紫外線,紫外線斜射下來,因此不強。有些人體質很敏感,可能連室內的紫外線也受不了,因此呆在室內也有光過敏的幾率。

    曬黑就是曬傷的表現嗎?

    皮膚只要不出現炎症,曬黑是件好事。曬黑是人體自我保護的機制,皮膚是人體最外面一層保護器官,保護內環境穩定的前提條件,是人體與外界接觸的最外層保護。在保護人體免受紫外線損傷的過程中,有一個反映就是皮膚變黑,皮膚自身的遮光作用主要是靠黑色素。人體皮膚都是有顏色的,即使是白種人也是有黑色素的,來遮擋紫外線。如果黑色素均勻分布的話,一般的紫外線照射是沒問題的,它可以吸收紫外線並把它分解掉。所以日曬後變黑,是人體自我保護的機制。

    醫生簡介

    龐曉文,空軍總醫院皮膚病醫院主任醫師。從事皮膚性病學醫療、教學及科研工作二十余年,對銀屑病、自身免疫性大皰性皮膚病、結締組織病、變態反應性疾病及性病等進行了大量的臨床及實驗研究。擅長對常見及疑難少見皮膚病、性病的診斷和治療。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20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