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全軍燒傷研究所

2015年09月14日 13:48:36 來源: 中國軍網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全軍燒傷研究所的前身是解放軍總醫院燒傷科,是國內組建最早的燒傷專科之一;後逐步擴大,于1982年全科整建制遷至解放軍304醫院,參與組建全軍創傷外科中心,同時成立創傷外科研究室;1986年成為博士學位授權點;1995年被命名為全軍燒傷中心;1996年晉升為全軍燒傷研究所;2000年被列為全軍重中之重建設學科,創傷外科研究室被評為全軍創傷修復重點實驗室;2006年被批準為解放軍總醫院燒傷整形醫院,是解放軍總醫院首批成立的兩所專科醫院之一;2007年被評為國家重點學科 外科學(燒傷);2008年被評為北京市重點學科外科學(燒傷);2013年被評為軍隊“2110工程”重點建設學科專業領域(野戰外科學);2014年被評為首批國家臨床重點專科(軍隊建設項目)。

    在各級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幾代專家教授的不懈努力下,學科已由一個單純治療型科室,建設成為集專科救治、科學研究、成果轉化、人才培養于一體,在國內外具有較大影響的國家重點學科,是全國從事燒(創)傷外科醫療、保健、科研、教學的重要基地之一。

    學科以危重燒傷、復合傷救治及並發症防治和後期整復、難愈合性創面修復、美容整形和康復治療為臨床特色,涵蓋燒傷早期救治、後期整復、整形美容、功能康復、皮膚護理、心理治療等各個方面,並始終堅持以醫療為中心,醫、教、研、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全面發展。

    在醫療方面:住院部設病區6個,床位207張,最多時展開床位297張,專科手術室可同時開展7臺手術。年均門診量5萬余人次。建科至今累計收治病人47000余人次,其中外埠患者達50%以上,尤其是近十年收容33000余人次,佔建科以來收治病人總數的70%。燒傷病人治愈率達99.85%,LA50達98.97%,居國際領先行列。學科長期擔負黨和國家、軍隊領導人的醫療保健重任,以及國家、軍隊重大突發事件的戰備應急救治任務,68次主持或參與國家、軍隊重大突發事件救治任務,涉及到23個省、市和自治區,16次擔任國家重大活動燒(創)傷領域保障專家,是我國重大突發事件救治和重大活動衛勤保障的指導單位和重點支援單位。救治成果得到了中央和軍地各級首長的肯定和讚揚,柴家科主任榮獲“軍隊幹部保健工作突出貢獻者”光榮稱號。

    在科研方面:近十年來,承擔國際科研合作(NIH)、國家科技支撐計劃分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際(地區)重大科研合作項目、國家衛生公益性行業科研專項基金等國際、國家、軍隊和北京市重點和面上項目85項,資助金額3000余萬元。在危重燒傷、復合傷及膿毒症和MODS防治、創面修復材料的研發和應用、毀損性組織缺損修復、創傷修復與瘢痕防治、燒創傷後功能康復等方面取得了一係列重要創新性成果,獲得包括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二等獎,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在內的省部級二等獎以上成果24項,獲得國家和香港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30余項。在國內外學術期刊發表論文1000余篇,其中SCI收錄60余篇,主編、副主編出版學術專著14部。

    在教學與人才培養方面:學科是國家燒傷和整形醫師培訓基地,碩士、博士學位授權單位和臨床醫學博士後流動站,擁有博士生導師5名,碩士生導師4名,近十年來先後培養碩士、博士、博士後科研人員90余名,培養來自多個國家的留學生、全國各地的進修醫師100余名,其中許多醫師已走上所在醫院、科室的領導崗位,成為學科或學術帶頭人,學科也以良好的教學效果榮獲總後勤部院校優秀教學獎。學科每年舉辦全國、全軍和北京市繼續醫學教育學習班,至今已培養學員千余名,為全國、全軍輸送了大批燒傷、整形專業人才,為我國燒傷醫學的發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撐。學科成立56年來,涌現了一批蜚聲海內外的燒傷、整形專家,目前擁有主係列人員30名,其中高級職稱15名,碩士以上學位者26名,有出國留學經歷者16名;擁有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解放軍專業技術重大貢獻獎、總後勤部“優秀科技人才建設伯樂獎”、總後科技金星等榮譽稱號獲得者。學科成員在國內外燒傷、整形美容和基礎研究領域擔任100余項重要學術任職和40余家國內外學術期刊總編、副總編、編委或審稿人。

    學科建設方面:科室保持持續跨越式發展,隨著醫、教、研水準的不斷提升,科室知名度和影響力也逐漸擴大,每年舉辦國家暨軍隊繼續醫學教育培訓班,主辦軍隊或國家重要學術會議,並先後與美國哈佛大學、以色列和澳大利亞等國家著名專業單位建立了長期的科研合作關係,每年接待來訪外賓10余批。先後被評為“總後十佳文明單位”、“總後基層全面建設先進單位”、“總後學習成才先進單位”、“北京市精神文明先進單位”、“總後基層先進黨組織”、“總後先進黨支部”、“總後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總醫院基層建設標兵單位”,先後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7次。(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226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