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田文:客觀看待甲狀腺癌

2015年09月17日 11:54:02 來源: 新華網

    不知不覺中,甲狀腺癌已經成為一種高發癌,且在中年女性中發病率較高,近年來也引發了越來越多的關注。甲狀腺器官雖小,功能卻很重要,因為部位比較暴露所以容易發現和治療。但大眾對甲狀腺癌的態度比較極端,要麼完全不理會,要麼過分緊張。今天記者來到解放軍總醫院普外科,請田文主任就甲狀腺疾病給大家做下簡單科普。

    田文,主任醫師、教授,全國甲狀腺外科專家,胃腸道腫瘤微創手術專家,全國疝與腹壁外科專家。近年來成功開展甲狀腺術中神經監測技術及甲狀旁腺保護技術,提高手術的安全性,技術處于國內領先水準。

    甲狀腺的形狀像蝴蝶,部位在頸部氣管前方,所以如果長了結節或有不適,比較容易發現和處理。

    甲狀腺參與調整人體代謝,如果甲狀腺功能亢進,就容易暴躁、愛出汗、代謝快、易消瘦。如果甲狀腺功能減退,人易疲乏,這兩種情況都會嚴重影像生活品質。

    另外一種常見問題是甲狀腺結節,B超是目前檢查甲狀腺結節的首選手段,它準確率高、價格較低。根據甲狀腺結節的影像學特點可以初步判斷其性質(邊界光滑一般良性的可能性大,如果邊緣不光滑、鈣化,就要考慮惡性的可能),再進一步判斷是否需要進行CT、核磁、穿刺等檢查。

    甲狀腺結節85%以上都是良性,那麼良性結節什麼情況下需要處理呢?如果結節太大壓迫器官、影響外觀,或者長的位置偏下,比如胸骨後面,容易壓迫氣管就需要手術切除,目前沒有更好的辦法取代手術治療。

甲狀腺解剖圖

    如果是惡性結節也就是甲狀腺癌,也不要過分恐慌。甲狀腺癌經過手術等積極治療後5年生存率較其他惡性腫瘤要高,預後相對要好。但這種手術也有非常棘手的情況,比如惡性結節長在甲狀腺後面位置,容易累及氣管、食道,切除風險高,且容易損傷喉反神經,如果處理不當就會發生危險。

    雖然甲狀腺癌分四種類型,每種的預後不同,且也可能出現早期的轉移、並發症等,但只要發現及時、治療及時,就可能大大提高生存率。但術後生存率高並不意味著可以不重視它的預防和治療。

    甲狀腺癌的手術難點在于如何切除徹底的同時保護好圍繞甲狀腺周圍的喉上神經、喉反神經及甲狀旁腺。解放軍總醫院普外科田文主任醫師與國內一批優秀的甲狀腺專家共同引進國際最新的技術和理念,在手術中利用檢測技術找到喉上神經、喉反神經並進行保護,大大提高了甲狀腺手術的安全性,並聯合發表了甲狀腺和甲狀旁腺術中神經監測指南,讓更多外科醫生獲得規范化的指導、培訓和提高。

    甲狀旁腺管人體的鈣代謝、骨磷代謝,如果功能低下就會表現為缺鈣,如果不及時補鈣,會出現抽筋等症狀;如果甲狀旁腺功能亢進,會出現骨質疏松等問題。正是因為甲狀旁腺功能很重要,手術時候更要多加保護。既想切除徹底又要避免對周圍的侵害,這就使手術難度增加,今年解放軍總醫院普外科田文主任醫師再次與國內一批優秀的甲狀腺專家共同發表了甲狀腺術中甲狀旁腺的保護指南,幫助規范甲狀腺手術中對甲狀旁腺的保護。

    最近微創的概念越炒越熱,很多人會要求醫生用腔鏡做甲狀腺手術,但所謂的微創手術有自己的適應症。一般男性患者、年齡大、腫瘤大的患者還是建議採用開放的方式手術。甲狀腺癌術後患者還要輔助口服甲狀腺素藥物治療及根據情況選擇碘131治療。

    雖然篩查甲狀腺腫瘤的手段很簡單,但體檢項目裏並不包含這一項,這是因為雖然甲狀腺癌的發病率顯著增加,但由于積極診斷和治療,死亡率增加並不明顯。因為治療效果好,反而不被重視,這是非常令人擔憂的情況。

    田文説,在第四屆中國醫師協會甲狀腺外科高峰論壇上,他將跟廣大醫生分享自己的調研結果,即這麼多年來,大家對甲狀腺癌的數據一直都有誤讀,美國的數據顯示甲狀腺癌5年生存率為98%,而中國三級甲等醫院2003-2005年的數據顯示甲狀腺癌5年生存率只有67%,偏遠地區的水準可能更低,這就需要大家辯證的看數據,結合實際情況讀數據,客觀對待甲狀腺癌,不忽視也不過分恐慌。(魏詩孟)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235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