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封興華:讓唇腭裂患兒重獲新生

2015年09月21日 16:09:11 來源: 中國軍網

    

    專家簡介:教授、主任醫師、碩士研究生導師,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院口腔頜面整形外科主任。現任中華口腔醫學會唇腭裂學組副組長,中華醫學會醫學美學美容分會專業組副組長,中國醫師協會美容整形分會委員,陜西省醫學會醫學美學美容分會常委,陜西省口腔醫學會委員,西安醫學會整形分會委員。

播撒愛的種子

——記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院頜面整形外科主任封興華教授

    對于公益事業,封興華身上有一種激情。激情越撒越大、越傳越廣,就播撒出了一片愛的海洋。

    時至今日,在“重生行動”資助下,頜面整形外科救治的唇腭裂患兒已經有3000例了。奇怪的是,無論時隔多久,見了孩子的面,封興華都能喊出他們的名字;大點兒的孩子,看到他也總能一眼認出:這是給我做手術的伯伯!

    封興華還記得,那是一個很冷的冬天,小佟和媽媽突然造訪。8歲時接受唇腭裂手術,手術留下的痕跡和語言不清經常讓他倍受歧視。高考將至,自卑的陰影無法擺脫,處在青春期的孩子叛逆不羈,家長心痛不已。媽媽只能帶他來找給予他第二次生命的封伯伯。整整幾個小時,封興華開導勸解,讓孩子打開了心結。去年,小佟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學的研究生,第一個給封興華打來電話。他不僅學業有成,還收獲了愛情的幸福,對生活充滿了信心。

    像小佟這樣重獲新生的患者,多得數不清。他們願意找封伯伯傾吐心聲,家長沒事兒也來和他拉拉家常,因為他們心中的封教授,其實就和家人一樣,謙和親切、平易近人。他常説,一個眼神、一句關懷,患者就會記一輩子。而對待患者的平等,源于他心底裏的愛心與真情。

    封興華15歲時當上蘭州軍區的一名特種文化小兵,但天生對醫學的興趣讓他走上了從醫、學醫路。從衛生員、助理軍醫,一路考入四醫大、以優異的成績留校任教。1993年,當時還是頜面外科醫生的封興華,被教育部遴選前往法國裏昂第一大學醫學院,師從歐洲整形外科協會主席 ,主修頭面頸整形外科專業。在那裏,除了繁忙的手術門診、高水準的學術活動、專業的技術訓練,他還接觸到了國際一流設備和管理理念。同時,他親眼看到護士對艾滋病人、死囚犯人一視同仁、悉心呵護。對弱勢群體、人文關懷的高度關注,也深植于他的心中。兩年後,封興華以優異的成績獲得歐洲臨床認證的高級專科證書,學成回國。

    回到醫院,封興華渾身充滿著幹勁兒。他一方面把在國外學到的最新術式大膽應用于臨床,另一方面將所見所學思考提煉,積極撰寫論文。幾年時間,他業務上突飛猛進,學術上成果頗豐。2002年,頜面外科分科,封興華出任頜面整形外科主任。

    一晃三年。2005年,國家民政部開始籌備“殘疾孤兒手術康復明天計劃”。在院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封興華精心準備,連夜赴京,將唇腭裂治療的緊迫性、口腔醫院的技術實力以及軍隊醫院服務人民的願望一一陳請,堅定了民政部把唇腭裂列為“明天計劃”救治項目的決心。2006年3月,“明天計劃”部級定點醫院在我院正式挂牌。陜、甘、青、寧、新西北五省的唇腭裂孤殘兒童,都可在四醫大口腔醫院接受免費治療。在當時僅有的5家部級定點醫院中,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院是唯一一家口腔醫院。2006年4月,封興華前往寧夏回族自治區兒童福利院,對唇腭裂患兒進行體檢篩選。5月10日,首批8名孤殘兒童入院治療,醫院組織了隆重的歡迎儀式,趙銥民院長親自赴車站迎接。經過全面準備和精心的手術設計,8名患兒均取得了良好的手術效果,順利康復出院。此後,口腔醫院陸續為30批120余名唇腭裂患兒實施了康復手術。2006年,口腔醫院被評為“明天計劃”部級先進單位。

    2007年,國家民政部和李嘉誠基金會“重生行動”孤殘兒童救助計劃正在醞釀之中。封興華二次赴京,多方奔走,為更多貧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兒點燃了希望。2008年初,“重生行動”項目啟動工作會議召開,作為發起人之一,封興華廣泛調研,承擔了文件起草、醫療手冊制訂等大量前期準備工作。2008年4月,“重生行動”項目正式啟動,口腔醫院成為首批16家定點醫院中不可或缺的一員,封興華也被聘為軍隊唯一一位項目醫療專家組成員。至今,口腔醫院不僅為3000例唇腭裂患兒成功實施了康復手術,醫護人員對待孩子的愛心和呵護,使“四醫大的故事”在全國各大定點醫院廣為流傳。2009年,頜面整形外科被評為寧夏回族自治區“三項手術”康復先進集體稱號,封興華被評為先進個人。

    為了簡化審批程式,使貧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兒第一時間接受治療,封興華帶領團隊集思廣益,首創程式申報新模式,即口腔醫院與陜西省民政廳簽署授權協議,只要患者家屬持有縣級民政部門開具的貧困證明,都可直接來院接受篩查,審核合格後再由醫院統一向民政廳匯總申報。這一做法在“重生行動”項目工作會議上被稱為“陜西模式”,並向全國推廣,獲得民政部、李嘉誠基金會和患兒家長的一致好評。

    在與患者的溝通中,封興華發現,身體上的殘缺容易治愈,生活和心理的障礙卻很難消除。許多患兒和家長都存在自卑、自棄,甚至迷信的不良心理。針對這種情況,封興華一方面耐心向他們講解科學常識,另一方面寬慰他們,每個孩子都是上帝最好的禮物,接受治療之後,孩子們就會迎來正常的生活。他牽頭建立了語音訓練室,編寫印發的語音訓練手冊,為腭裂孩子的語音矯正恢復發揮了重要作用。從前年開始,醫院還與西北大學社會工作係師生合作開展了“重生行動患者家屬互助關懷小組”活動。家長在活動中互相傾訴、釋放壓力、調節身心,為孩子的健康成長營造最好的心理環境。

    目前,封興華正為“重生行動”二期不辭辛苦地忙碌著。從醫療規范建立、年度檢查評估,到召開學術會議、新增定點醫院審核,他為每一項工作都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令人欣慰的是,李嘉誠基金會和民政部又劃撥專項資金,對貧困家庭頜面缺損患者提供免費救治。那些愛心種子結出的果實,正在惠及越來越多的人。

    在奔忙中,封興華也收獲了心靈的錘鍊和境界的升華。他的理想是通過一點一滴的善舉,傳遞人與人之間的美好情感,喚起人們心中的愛和熱情。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251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