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太平洋上過中秋——和平方舟醫院船任務官兵的三個節日故事

2015年09月27日 18:50: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和平方舟號9月27日電(記者王玉山)9月27日,中國傳統的中秋節,出海執行“和諧使命—2015”任務的和平方舟醫院船正航行在茫茫太平洋上。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在這個萬家團圓的特殊時刻,在遠離祖國的流動國土上,揚帆遠徵的中國海軍官兵,賦予這句古詩以別樣的意味。

  “大國海軍,是我一生的夢想和期待”

  9月26日晚,和平方舟舉辦了一場官兵們自編自演的中秋甲板晚會。短短一個小時裏,臺上精彩紛呈,臺下笑聲不斷。

  策劃這場演出的,是“和諧使命—2015”任務政治委員、東海艦隊某基地副政委吳成平——這位來自安徽桐城的大校軍官,性格豪爽,待人熱情,一口濃重的鄉音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這是我最難忘的一個中秋節。第一次到達南半球,還能夠看到大海和月亮……”36年軍旅生涯,吳成平有24年是在潛艇部隊度過,“以前執行任務過節日,大多在水下,空間有限,人也少,大家要麼值更,要麼休更,沒時間正兒八經地過個節……”

  每逢佳節倍思親,可在吳成平的記憶裏,自己入伍後好像從沒有回老家和父母團聚過一個中秋節。

  出生于1961年的吳成平,是這次和平方舟醫院船全體任務官兵中年齡最大的。在基層摸爬滾打了一輩子的他,按照正師職服役年限規定,明年將面臨退休。

  “出海前,妻子對我説,你歲數也不小了,幹工作不能再像以前那樣拼命;遇到事也悠著點,不要動不動就批評人……”平日裏總是面帶笑容的吳成平,多年來工作中卻是個地地道道的直性子、急脾氣。“艦隊黨委派我執行這次任務,是組織的重托和信任,我也知道自己年齡快到杠了,但人只要工作,只要活著,就不能懈怠……”

  工作之余,吳成平喜歡站在甲板上遠眺,遠眺那無邊無際的深藍大洋……

  “希望有一天,中國海軍能夠在世界各大洋上過各種節日,真正走向深藍。”吳成平説,“大國海軍,是我一生的夢想和期待!”

  “每次出海母親都要給我織一個平安符”

  與甲板上的熱鬧相比,夜航中的和平方舟駕駛室裏,除了幾塊閃爍的熒屏,漆黑一片,寂靜無聲。

  此時此刻,和平方舟醫院船船長郭保豐和5名官兵正當更值班。

  這並不是郭保豐第一次在海上過中秋節。2001年9月,剛從大連艦艇學院畢業才3個月的他,在浙江寧波象山港執行海上防颱風任務時,恰逢中秋。

  “那天沒有月亮,因為執行任務,也沒怎麼過,就知道是中秋節。”同樣讓郭保豐記憶猶新的是,自己第一次暈船也是在那次任務中,“從那以後不僅中秋節,很多節日都是在海上過的。”

  作為和平方舟醫院船第三任船長,36歲的郭保豐是歷任船長中最年輕的一個。這位英俊帥氣的浙江小夥,前不久停靠馬來西亞巴生港時,經常被人拉住合影,享受“明星”待遇……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從小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的郭保豐,最遺憾的是兩位老人去世時,自己都在海上執行任務,沒能見到他們最後一面。

  “當兵保家衛國,不能忠孝兩全。我父親當過兵,媽媽是軍嫂,他們都能理解我。”郭保豐記得,自己當兵後,外公最喜歡穿他穿過的舊軍裝,“洗得幹幹凈凈,燙得整整齊齊,每次出門都特別自豪,特別神氣……”

  走進郭保豐的宿舍,最醒目的是墻上挂著的那幾串紅艷艷、黃橙橙的平安符。

  “都是母親親手編織的。她眼睛不好,我不讓她織,她總不聽,每次出海都要給我織一個平安符……”“和諧使命—2015”是郭保豐擔任和平方舟醫院船船長後第一次出海遠航,出發前,母親又給他織了一個大大的平安符。

  “把本職工作幹好,把大夥兒安安全全、順順利利地帶回國,就是對我最大的孝順。”臨行前,這位深明大義的母親如此囑咐兒子。

  “自己更像個男子漢了”

  和平方舟醫院船中秋甲板晚會正熱鬧時,制冷兵梁佳晨正在值班。

  位于船艙最底部的制冷室裏,機器轟鳴——這裏,掌管著全船的空調通風和蔬菜冷庫溫度調節。

  “可別小看了這幾臺機器,如果出了問題,不僅會熱得受不了,大家也沒得東西吃了。”小梁説。

  梁佳晨所在的制冷班一共3個人,24小時三班倒。值班時,需每隔一小時跑上跑下巡視一遍,詳細登記溫度、濕度等數據。

  梁佳晨2013年9月入伍,19歲的他是和平方舟全體任務官兵中年齡最小的。作為上等兵,這是梁佳晨第一次在大洋上過中秋。

  當兵前,梁佳晨喜歡玩電腦、打遊戲;當兵後,這個同學眼中的“兵哥哥”,一天天成熟了起來。

  “以前爸媽比較寵我,現在懂得多為他們考慮了。逢年過節,以前不記得打電話問候,現在每次都不忘問問爺爺奶奶的身體怎樣,爸媽做生意累不累……”梁佳晨説,“兩年部隊鍛煉,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自己現在更像個男子漢了。”

  皓月當空,海風吹拂。

  一樣的月亮,不一樣的中秋。太平洋上過中秋,和平方舟醫院船所有任務官兵的節日故事,難以盡述……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9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