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立新:説説心尖兒上的那些手術

2015年09月28日 11:48:46 來源: 中國軍網

    武警總醫院心血管外科主要治療哪些心血管疾病?

    目前心外科可以治療冠心病、先天性心臟病、心臟瓣膜病(包括風濕性心臟病)、大血管病變以及心包炎、心臟腫瘤以及可以外科治療的心律失常等疾患。

    什麼是先天性心臟病,常見的先心病有哪些?

    先天性心臟病是先天性畸形中常見的一類,指在胚胎生長發育時期由于心臟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礙或發育異常而引起的解剖結構異常,或出生後應自行關閉的通道未閉合(在胎兒屬正常)的情形。較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有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失、動脈導管未閉、法洛氏四聯症、肺動脈狹窄等。

    先心病是否都需要進行治療?治療的方法有幾種?

    先天性心臟病一般都需要手術治療。但較輕微的房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以及室間隔缺損在2歲前有自愈的可能。對于這樣的孩子,首先需要行超聲心動圖檢查確定缺損的大小,如果缺損較小、體-肺分流量少,只要臨床症狀允許,2歲前一般可以先觀察,如果超過2歲仍未自愈再考慮手術。

    目前治療先心病主要有介入治療和開胸手術兩種方式。介入治療的先天性心臟病范圍較窄,僅適用于沒有並發症的管型、漏鬥型動脈導管未閉,中央型房間隔缺損,部分膜周部室缺,肌部室缺和單純肺動脈瓣狹窄。對于粗大窗型動脈導管未閉,大部分室缺,上腔、下腔及混合性房缺及其他復雜先天性心臟病均需開胸手術治療。

    哪些表現能夠判斷小兒可能患有先心病?

    如果小兒有以下情形:1、經常感冒,反覆呼吸道感染,且易患肺炎;2、生長發育差、消瘦;3、吃奶時吸吮無力,喂奶困難,或嬰兒拒食、嗆咳,平時呼吸急促;4、兒童訴説易疲勞、體力差;5、口唇、指甲青紫,哭鬧或活動後青紫加重,杵狀指(甲床如錘子樣隆起);6、喜歡蹲踞、暈厥。當出現上述一種或一種以上表現時,可請專科醫生查體聽診,如聽診發現心臟雜音,則高度懷疑小兒可能患有先天性心臟病。

    心臟瓣膜病患者病因有哪些?有什麼症狀?

    心臟瓣膜病主要原因包括風濕改變、退行性改變、先天性畸形、缺血性壞死、細菌或病毒感染、創傷等,可以引起單個瓣膜病變,也可以引起多個瓣膜病變。瓣膜病變的類型通常是狹窄或者關閉不全,一旦出現,便會妨礙正常的血液流動,增加心臟負擔,從而引起心臟功能損害。

    心臟瓣膜病患者最容易出現左心功能衰竭,表現為活動能力減低,出現胸悶、心悸、勞力性呼吸困難,嚴重者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甚至無法平臥休息。也有一些患者同時合並右心功能衰竭,表現為食欲減退、下肢水腫和腹水。主動脈瓣病變患者還可出現暈厥和心絞痛症狀,甚至猝死。

    如何治療心臟瓣膜病?

    輕度的心臟瓣膜病可隨診觀察,治療以減輕心臟負擔為主。如果瓣膜病變加重,且臨床症狀明顯,心功能減退,就應考慮手術。目前瓣膜手術包括瓣膜成形術和瓣膜置換術。單純瓣膜關閉不全患者,包括瓣葉脫垂、腱索斷裂等,可以行瓣膜成形手術重建瓣膜功能。瓣膜畸形嚴重、或有增生鈣化、或細菌性贅生物形成者,需要切除瓣膜置換人工瓣。風濕性心臟病和以狹窄病變為主的瓣膜病,均需行瓣膜置換手術。

    目前的人工瓣膜有幾種?如何選擇?

    人工瓣膜包括生物瓣和機械瓣兩種。生物瓣膜無需長期服用抗凝藥物,但不耐磨損,衰敗周期大約在十年左右。機械瓣耐磨損、壽命長,但需要終生服用抗凝藥物。目前的選擇方法是生育期女性和年齡超過60歲的老年人宜選用生物瓣,其余人群包括兒童均選用機械瓣。

    大血管病變種類有哪些?有哪些手術方法?

    常見的大血管疾病主要有三類:主動脈夾層、主動脈瘤和大動脈炎。在我國發病率最高的是主動脈夾層,多發生于壯年,其主要原因是高血壓。主動脈夾層常用的手術方法有單純升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帶主動脈瓣人工血管置換、人工血管主動脈半弓或全弓置換、主動脈腔內支架植入術等。(中國武警總醫院 楊紫雯)

    專家簡介:

    王立新,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副主任醫師,醫學博士。從事心血管外科工作20 余年,年主刀完成心外科手術200 余例,累計參加手術近萬例。擅長復雜先天性心臟病畸形矯治,簡單先心病右腋下小切口根治,精通移植橋血管的獲取及小血管吻合技巧,常規開展非體外迴圈心臟不停跳冠脈搭橋術,移植血管通暢率高。對風濕性及非風濕性心臟瓣膜病亦有獨到見解,熟練掌握瓣膜成形及換瓣等多種術式,在骨髓幹細胞動員治療缺血性心臟病及預防移植靜脈橋再狹窄方面研究較深入。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274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