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軍總醫院:兒科

2015年09月29日 13:43:52 來源: 新華網

    經過20年的歷練,海軍總醫院兒科成長為全國知名兒科,廣受各方盛譽。

    科室的構成,門類齊全床位多

    海軍總醫院兒科由三部分組成:住院部、門急診、實驗室。住院部包括造血幹細胞移植層流病房、血液腫瘤、新生兒重症監護、神經及康復專業4個專業病區,共計床位127張;門診包括神經康復中心、兒童保健中心、留觀輸液室、特殊診療室等;實驗室包括細胞培養室、臨床級GMP幹細胞實驗室、分子生物室、細胞免疫室。海軍總醫院兒科除普通常見疾病診治外,專業特色突出,以新生兒、神經、血液為主線,形成新生兒重症監護(NICU)-兒童保健-小兒神經及康復-遺傳代謝-造血幹細胞移植-血液腫瘤-免疫相關疾病的特色專業治療,各專業在全國及北京市享有較高學術地位。

    科室發展過程中,成立了藍飄帶基金,立足于資助白血病和腦損傷患兒。與社會慈善機構小天使基金、天使媽媽基金等合作,累計資助資金達到了500萬。

    海總兒科始終沒有忘記作為軍隊兒科後勤的義務和責任,為例如科莫多大型演習等進行軍事保障。對海軍指戰員的腦損傷孩子實施藍星服務,即在海軍指戰員的腦損傷孩子中,挑選一些到康復室來進行免費治療。還會定期到基層巡診、對病人進行診斷和治療。

    創新有新發展,專注兒科疑難病

    20年前,整個科室只有30幾張病床,20多名醫生。由于醫療水準、臨床設備有限,收治的病號僅有幾個,一些腦炎等疑難病症患者只能轉診到其他專科進行治療。在當時全國兒科萎縮、凋亡的大環境下,海軍總醫院兒科的發展前景不容樂觀。

    兒科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夾縫中求生存,拼搏中求發展”的奮鬥精神。此後二十年裏,海總兒科更是堅持不懈,不斷踐行這種精神,在發展的同時提出了“創新”思想,堅持走研究性的發展路線。

    科室成立之初,很多其他專科醫院的知名專家,對疑難病也只能做到診斷,但海總兒科更願意專注于研究、診療罕見病、難見病和難治性疑難疾病,為孩子和他們的家人帶來希望。

    海軍總醫院兒科以細胞治療起家,這個方向在當時比較有創新性,但在發展中也受到很多質疑,創新必然要探索,探索必然要打破常規,只有學會如何在科學的框架下探索才能長遠發展。

    由此海軍總醫院兒科提出了跨越式的發展方針,比如1999年完成了全北京市第一例臍血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兒童急性白血病的病例,還陸續進行了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戈謝病(即葡糖腦苷脂病)、腎上腺腦白質營養不良、一些溶酶體疾病,臍血幹細胞移植治療難治性白血病比如復發白血病等,這在北京是非常少見的。

    不懈的努力,重點學科全國領先

    如今兒科的血液病組已經成為負責全國兒科造血幹細胞多中心登記的組長單位,牽頭兒科造血幹細胞中心協作。

    經過10幾年的實驗室研究,在2005年海軍總醫院進行了世界第一例兒童神經幹細胞移植治療缺血缺氧性腦損傷,由此開始了神經和神經康復專業跨越式的發展。神經和神經康復專業是一個健全的治療體係,設有高壓氧科、中醫中藥科、幹細胞移植科等。現在康復室每天接受康復治療的患者有80多個,包括出生就患病的腦癱、智障、自閉症患者,亞急性損傷比如腦出血、腦外傷、腦炎患者等。

    新生兒專業也非常突出,4年前成立了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NICU),現已成為海澱區危重症兒童轉診中心,應用細胞基礎研究,治療新生兒腦損傷及其後遺症。今年新生兒腦損傷及其後遺症治療中細胞技術的基礎與應用研究獲得全軍醫療科技成果二等獎。

    如今,海軍總醫院兒科又踏上了新的徵途,致力于創建全國重點實驗室、海軍專科中心、全國兒科中心。

    寒來暑往,日月如流,舊的二十年結束,新的二十年開始,海軍總醫院兒科終會不懈堅持,攻克難關,為更多的患兒及其家庭帶來福音。(海軍總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279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