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從軍報國不忘初心 跨專業造福患者

2015年10月10日 11:33:36 來源: 中國軍網

王水準為患者診斷治療。

軍醫原本農村娃,

報恩本色人人誇。

專業界限眼裏沙,

治病救人不容它。

探親休假無閒暇,

妙手回春頂呱呱。

戰傷救治牢牢抓,

強軍興軍責任大。

張媛媛 攝影/楊曉文 配詩

    南京軍區第123醫院副主任醫師王水準(上圖左),出生在安徽省岳西縣農村。他是村裏走出的第一個大學生,醫科大學畢業後直招入伍成為一名軍醫。

    去年7月,王水準探親休假回老家,村民王百花大姐讓人背著找到了他。原來,王大姐長年腰椎和腿不好,在當地接受左膝關節半月板手術後一年沒能站起來。骨科本不是王水準的專業,但他還是仔細檢查,詳細記錄病變情況,一回醫院立即找骨科專家會診,探討治療方案,及時給予電話指導。10月份,他又專程趕回為王大姐做康復指導。5個月後,王大姐恢復了行走能力。王水準為群眾看病,不分專業,在神經內科領域,跨專業探索腦血管介入治療。一位65歲老幹部腦幹急性梗塞昏迷,急需手術。王水準與中心主任程晉城一起,細化方案,小心翼翼在“生命禁區”實施手術。兩個星期後,患者恢復行走功能,半年後恢復了勞動能力。

    據悉,主持及承擔3項南京軍區重大課題的王水準,圍繞戰傷救治開展跨專業攻關,曾獲多項醫療成果,受到軍地獎勵。(楊曉文、唐勇、張媛媛)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03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