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彭磊:針尖上起舞的軍醫

2015年10月20日 15:46:44 來源: 湖北日報

    一根銀針的功效有多大?近日,筆者在湖北省軍區門診部親眼見證。

    駐鄂某舟橋旅列兵王昊在訓練時扭傷了腳踝,踝關節又紅又腫。簡單問診後,門診部軍醫彭磊麻利地取出銀針,輕扎穴位。一番治療,王昊的腳踝消腫不少。

    上士何啟斌幾年前得了腰椎病,看過不少醫生,但效果都不明顯,這次慕名而來。彭磊用銀針扎其夾脊穴,再對疼痛部位進行理療。半小時後,何啟斌坦言:“腰椎感覺輕松多了。”坐診一下午,彭磊沒開一粒藥,用針灸為30多名官兵治療各種訓練傷。

    近6年來,彭磊用小小銀針讓5000多名軍內外患者擺脫病痛,他的診室挂滿了各地患者送的錦旗。

    36歲的彭磊是第一軍醫大學研究生,學的是西醫。在基層衛生隊工作期間,他常看到戰士在訓練中扭傷腳,連續貼十幾天止痛膏,仍不見好轉。于是,他決定尋找更有效地治療方法,並目光投向了中醫針灸。

    一開始,他自學《針灸大辭典》,把自己的身體當成“實驗場”。“起初,穴位找不準,銀針容易扎錯,一針下去手動不了。最嚴重的一次,是扎得自己失語。”對學醫中遇到的危險,彭磊輕描淡寫。

    為提高醫術,他利用休假四處拜訪大醫院的專家教授和老中醫,請教學習工作中遇到的難題。一邊自學,一邊拜師,彭磊逐漸從中醫門外漢成了小有名氣的針灸軍醫。

    前來求醫的駐地患者也絡繹不絕。去年8月,武漢大學體育學院的一位老師患了面癱,治療兩個月也沒見好,抱著試試看的心理找到彭磊。彭醫生只在他的面部和手臂上各扎了三針,28天後,這位老師的面部恢復正常。

    不久前,鄖縣72歲的崔松齡老人親手做了一面錦旗,從十堰坐火車來漢,送到省軍區門診部,逢人便説:“彭大夫的銀針真神!”原來,崔老患失眠症已有20余年,前後尋診了30多家醫院,吃藥無數,都沒治好。今年初,她到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看病時,正巧遇到在此進修的彭磊。經過診斷,彭磊認為崔老的失眠是心理壓力過大所致,決定用針灸為她治療。第17次治療後,崔松齡已經可以安然入睡6個小時了。(李林、何武濤)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38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