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涂曉文:心臟功能不好,要看看腎臟內科

2015年10月26日 15:11:46 來源: 中國軍網

    一位60歲男性患者,血肌酐反覆升高4年,持續胸悶憋氣3年,來到第二炮兵總醫院腎臟內科住院治療。患者介紹説,4年前因胸痛診斷為“急性心梗”,在心血管內科實施了冠脈支架植入術,住院期間血肌酐升高為390umol/L,病情並無好轉跡象。3年後,又出現胸悶、憋氣,伴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診斷為“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反覆入院心血管內科治療,病情沒有好轉跡象,反而日益加重,檢查腎功能提示血肌酐進行性升高,最高至545.7umol/L,全身重度水腫,胸悶、憋氣症狀逐漸加重,心功能極差(BNP 5176pg/ml),心臟超聲提示射血分數43%,夜間無法入睡。隨即轉入第二炮兵總醫院腎臟內科,該院腎臟內科主任涂曉文為患者進行了右側頸內靜脈置管術,並積極實施血液凈化治療,減輕心臟負荷,患者胸悶、憋氣症狀明顯改善,水腫減輕,夜間可平穩睡眠,BNP下降至2624 pg/ml,射血分數升高至51%,收到顯著的治療效果,患者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涂曉文主任介紹説,這名患者的病情之所以能逐漸加重並惡化,主要是因為醫生在診治過程中經驗不足以及患者對疾病的認識不足,對于心功能不好合並腎功能不好的患者,患者的血肌酐持續升高,不要一味盯著心功能,單純地看血肌酐的數值,應密切關注腎功能的情況,或者請腎臟內科大夫會會診,如半年之內確實需要透析的話,就需要做好血管通路的準備,免除插管的風險和痛苦。

    涂曉文主任説,腎臟作為人體最重要的排泄器官,被喻為身體的“下水道”,隨著慢性腎病進展,血肌酐逐漸升高,“下水道”發生不同程度的“堵塞”,表現為代謝廢物蓄積、水鈉潴留,當慢性心臟病進入心功能不全階段,即俗稱的“心衰”,上述因素可進一步加重心衰進展,形成惡性迴圈。而慢性腎臟病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常人高10-20倍,此類患者面臨終末期腎病(通常所説的“尿毒症”)和心臟病的雙重威脅,有的病人甚至還未進入尿毒症期,腎臟替代治療可能已死于心血管並發症。因此,希望廣大患者加強對疾病的認識,定期隨訪,與醫生建立長期有效的溝通,以獲得及時、正確、有效的治療,尤其是腎功能不全的心衰患者,應及時找腎臟醫師就診,提前做好血管通路,可免于插管的風險和痛苦,以利于透析治療,提高生存品質。

    血管通路是尿毒症患者的生命線,沒有血管通路就沒有血液透析。因靜脈置管易造成血栓、感染、靜脈狹窄等並發症,須行“動靜脈內瘺成形術”以建立長期血管通路(將前臂橈動脈與頭靜脈吻合),但該患者體型重度肥胖(身高169cm,體重100Kg,BMI 34.60Kg/㎡),前臂血管體表標誌搜尋十分困難,大大增加了手術難度,涂主任迎難而上,精細地完成了手術,手術非常成功,取得了顯著的治療效果。

    專家介紹:

    涂曉文,第二炮兵總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副主任醫師,醫學博士(腎臟內科專業)畢業于解放軍醫學院。

    擅長各種原發性腎病(急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全、腎功能衰竭、腎病綜合徵)及繼發性腎臟病(糖尿病腎病、狼瘡性腎炎)、血液凈化及其並發症的診斷與治療,腎病綜合徵復發的預防及中西醫結合治療,擅長對蛋白尿、血尿根據不同病理類型治療;能熟練操作腎穿刺活檢術,動靜脈內瘺成形術,半永久深靜脈置管術,腹膜透析置管手術等。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59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