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二胎全面放開!甭管生不生5個“技術”問題必須懂

2015年10月30日 10:45:10 來源: 生命時報

    “二胎政策全面放開了!”你的微信朋友圈被這條重磅消息刷屏了嗎?10月29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閉幕,會議決定: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

    這是繼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之後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調整。盡管已經生過一次孩子,但當媽媽們準備孕育第二個寶貝時,還是會有諸多疑問和顧慮。《生命時報》為此採訪婦産科專家為大家逐一解除疑慮。

    受訪專家

    中華醫學會圍産醫學分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婦産科主任 楊慧霞

    黑龍江省圍産學會副主任委員 蔡雁

    河南省精神衛生中心主任醫師 張玉娟

    生二胎的5個疑問

    2013年11月,國家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這讓許多夫婦有了生二胎的想法。盡管已經生過一次孩子,但當媽媽們準備孕育第二個寶貝時,還是會有諸多疑問。《生命時報》採訪婦産科專家為大家解除疑慮。

    疑問1 生二胎年齡多大合適?

    女性是否適合生育二胎主要受到兩方面因素制約:一是身體狀況,如果女性患有嚴重的慢性疾病,健康條件差,暫時不適合再生育。

    二是要考慮年齡因素,一般醫學上界定35歲以上為高齡,高齡女性懷孕,胎兒染色體異常風險增加,妊娠期並發症風險也會增加。不過,女性年齡並非是一個絕對的限制因素,一些40多歲的女性,如果身體健康,有強烈生育要求,也可以嘗試。

    建議孕前到醫院做一次係統檢查,妊娠期通過産前診斷(包括早孕期絨毛活檢術或者妊娠中期羊膜腔穿刺術)排除胎兒染色體異常,孕期更要加強孕期檢查和監測。

    疑問2 兩次懷孕間隔多久比較合適?

    妊娠間隔因人而異。如果前次妊娠是陰道分娩,建議母乳餵養結束後,月經量恢復正常再懷孕。臨床上一些女性在哺乳期懷孕,如果身體狀況允許,可以綜合考慮家庭、工作等因素選擇繼續妊娠。

    上次妊娠如果是剖腹産,一般認為兩年以上再懷孕比較安全,以免因為瘢痕沒有愈合好而出現危險。不過現在也有研究認為,如果剖腹産手術後恢復得很好,已經超過一年,再次妊娠子宮破裂等風險也比較低。

    疑問3 一胎剖腹産,二胎必須剖嗎?

    不一定。如果上次手術恢復得好,這次妊娠不存在任何剖腹産指徵,還是有機會陰道分娩的。 如果上一次剖腹産選擇的是子宮體部的剖腹産,或雖然是子宮下段的剖腹産,但是術後恢復不好,術後有感染的情形等,陰道分娩的機會就小一些,需要醫生根據情況評估。

    疑問4 頭胎有先天性疾病能再生嗎?

    這要看上一次胎兒異常屬于哪種情況,先天性疾病再次發生的機會取決于疾病的種類。建議父母和頭胎孩子進行相關檢查,再根據具體情況由醫生給出建議。

    疑問5 二胎懷孕、生産和一胎有何不同?

    二胎妊娠應注意營養搭配,控制孕婦體重增長,以防胎兒長得過大。

    高齡孕婦要適當增加産檢次數,應該進行早孕期絨毛活檢術或者中孕期羊水穿刺術,排除胎兒染色體疾患。

    在生産方式的選擇上,要根據胎兒和孕婦身體情況進行選擇。一般來説,初産婦的産程比較長,從第一産程到第三産程要12個小時以上,但經産婦時間更短,發展較快,要及早去醫院。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75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