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解答:膝蓋外傷與日後關節炎有關係嗎

2015年10月30日 10:44:49 來源: 中國軍網

     專家介紹:王光濤,解放軍第306醫院中醫科

    常有病人説:“醫生,我若幹年前膝蓋受過傷,這跟我的關節炎有關係嗎?”

    膝部外傷是生活中難免的,那麼,膝部的外傷和日後的關節老化是否有關係呢?下面就這個問題作簡單介紹。

    1、衝擊性外傷

    國外研究表明,衝擊性外傷(通常指比較嚴重的外傷,如涉及到膝關節周圍及內部韌帶、半月板的損傷、軟骨下骨折等)是導致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有外傷史的男性和女性中,在55~60歲時分別有40%和20%的人患關節炎。另一項研究也發現,有膝關節損傷史的男性發生膝關節炎的風險是沒有損傷的人的5~6倍,女性則為3倍。其中,關節內韌帶(十字韌帶)和半月板的損傷與關節炎的發生關係密切。而半月板切除後導致的膝關節炎可能性更大。可見,外傷的影響是明顯的。運動員的膝關節退變較快也證實了這一點,尤其是足球運動員、舉重運動員等。外傷後,膝關節內軟骨的受力不均衡是導致關節軟骨退變的原因,從而繼發膝關節炎。

    2、重復性損傷

    重復性損傷指的是生活、工作中反覆地使用膝關節引起的損傷。流行病學研究已經證實了重復性損傷和膝關節炎之間有明確的關係。如長期從事搬運、跪位或蹲位(礦工)工作的男性膝關節炎發病率是其他工種的2倍。另有研究表明,男性中青年時期如果有負重情況下的蹲位或跪位工作史,膝關節炎的發病率是其他工種的2倍。而只負重,無蹲位或跪位史的人則同其他人的發病率相當。可見蹲位或跪位是重要的影響因素。同時,還有研究表明,長跑會促使膝關節炎的發生,可見反覆使用會加速膝關節的勞損。不同性質的損傷都會加大膝關節炎發生的機率。

    這些研究,對生活有重要指導作用。

    1、運動方式的選擇:比如爬山、太極拳等活動常需要屈曲膝關節,那麼這些運動方式需要慎重選擇。記得前幾年大批的人加入了爬山的行列,這些人近年絕大部分都出現了膝關節炎的問題,臨床中經常會有這樣的病人就診。長跑活動也是近幾年的熱門活動,現在門診也會碰到這樣的病人。因為長跑活動興起的時間還短,長跑帶來的副反應還要拭目以待。

    2、拎重物不會損傷膝關節:很多病人會問到這個問題,是不是去超市買東西多了,拎著的時候會損傷膝關節嗎?從上面的研究可以知道,拎生活重物不會損傷膝關節。

    3、上下樓梯不會損傷膝關節:上下樓梯是“生活必須項目”,在這個過程中,膝關節進行著屈曲伸直的運動。但是,在這個過程中膝關節屈伸的次數和所負擔的強度都不足以造成膝關節的損傷。當膝關節炎形成時,上下樓梯會出現比較明顯的疼痛,這時的疼痛是關節炎疾病本身所致,並不是上下樓梯對膝關節造成了損傷。同理,生活中的蹲起也不會損傷膝關節,騎自行車則會減輕膝關節的負擔。

    4、膝關節損傷後慎重選擇手術:當膝關節外傷後,尤其是半月板的損傷,涉及到手術的時候一定要慎重考慮,請專業醫生給予意見。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76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