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天天吃水果 你知道哪些最應季?

2015年11月02日 10:26:10 來源: 健康時報

    我們的餐桌已經被反季節蔬菜和水果包圍!雖然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豐富的果蔬,但在營養學上,應季、新鮮的食物才是營養價值最高的食物。現在是水果最豐盛的時節,哪些才是真正的時令水果呢?

    農業科技的發展使得食物越來越容易得到,很多消費者並不清楚什麼才是真正的應季果蔬。其實,對于北方來説,冬末春初這段時間幾乎沒有應季水果,從5月份開始,草莓、枇杷上市,6月份開始吃櫻桃、楊梅、杏,7、8月份是享用西瓜、荔枝、桃和甜瓜的季節,而大部分水果都是秋天成熟的。從9月開始到12月,水果最為豐富,蘋果、梨、石榴、獼猴桃、火龍果、柚子、橙子、冬棗都大量上市。這八種水果正是我們最常吃到的秋天時令水果。

    秋天的蘋果、橙子最新鮮,品質味道也是最好的。但很可惜,一些人喜歡買提前上市的蘋果、橙子等,對集中上市的水果不感興趣。2013年贛南出現“染色臍橙”事件,果農9月份就開始將青果催熟、染色打蠟後上市,而正常成熟的臍橙在11月份後才會上市。因此,吃水果不要急于嘗新,臍橙最好吃11月份上市的,表皮橙黃光滑,果肉飽滿、有彈性,果蒂呈青綠色。

    7月中旬到11月下旬是火龍果的採摘期,這種水果口味清爽,富含膳食纖維,對緩解秋燥很有幫助。冬棗在10月份開始上市,優質冬棗吃起來非常爽口,而且,其中維生素C含量很高,且富含多種微量營養素,對心血管健康有利。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8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