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秋季護嗓小常識

2015年11月04日 11:07:23 來源: 中國軍網

    秋季空氣幹燥,霧霾情況顯著,嗓子很容易出現沙啞、疼痛,説話困難等症狀,喉嚨會覺得特別的不舒服,這時候想好好保護喉嚨不受病菌、粉塵的入侵,就要掌握以下五點。

    1.多喝水。保持體內有足夠的水分,避免喝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飲料。你的聲帶振動得非常快,而保持正常的水分平衡有助于讓聲帶保持潤滑。重要的注意事項:含有大量水分的食品是非常好的補充水分的零食小吃,包括蘋果、梨、西瓜、桃子、各種瓜、葡萄、李子、甜椒和蘋果醬等。

    2.不要濫用你的聲音。盡量避免喊叫或尖叫,也不要在吵雜的地方大聲説話,如果你的咽喉感覺到發幹或者説疲勞,或者你的聲音已經嘶啞了,那就盡量不要再説話了,聲音嘶啞是你的聲帶開始“憤怒”的警告。

    3.不要吸煙。如果你已經有吸煙的習慣,那就戒掉這種習慣。吸煙能夠嚴重地增加患咽喉癌的危險,吸入煙(即使是二手煙)也會刺激聲帶。

    4.每天讓你能夠有幾次“聲音小睡”,尤其在長時間使用了嗓子後更要注意不要再多説話,比如,教師在課間就注意避免再説話,在吃午餐時,最好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吃飯,而不是與同事在吵鬧的辦公室裏聊天。

    5.不要太頻繁地清嗓子。人們往往習慣清一清嗓子,但當你清嗓子時也會一並刺激聲帶,清嗓子太多會損害你的聲帶,會讓你的聲音嘶啞。當感覺有刺激需要清一清嗓子時,不妨喝一點水慢慢地咽下去,達到清理嗓子的目的。如果你感覺老是不自覺地多次清理嗓子,那就到醫院讓醫生檢查一下,看有沒有問題,頻繁地清理嗓子往往是嗓子出現毛病的前兆。(解放軍第272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92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