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鼾症的早期信號有哪些

2015年11月05日 10:17:50 來源: 中國軍網

    打鼾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睡眠現象,目前大多數人認為這是司空見慣的,不以為然,還有人把打呼嚕看成睡得香的表現。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七二醫院耳鼻喉專家介紹説,其實打呼嚕是一種病,會使睡眠呼吸反覆暫停,造成大腦、血液嚴重缺氧,還會在淩晨發生猝死,是健康的大敵。我們只有了解鼾症發作的早期信號,才能把鼾症的“萌芽”扼殺在“搖籃裏”。

    鼾聲是怎麼來的?

    當空氣通過氣道不暢時,或者當氣道內軟組織或肌肉發生振動時,便會出現打鼾。當您進入深度睡眠時,舌頭、咽喉和口腔根部(軟腭)的肌肉群會松弛。這種肌肉松弛會使咽喉部組織下垂。當人呼吸時,下垂組織會使氣道變得狹窄,並發生振動或顫動,便會發出打鼾聲。氣道越窄,這種振動就會越大,而鼾聲就會越響。

    鼾症有哪些信號?

    一、早上起床時有頭痛,倦怠,過度嗜睡,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行為古怪。

    二、夜間不能夠安靜入睡,躁動,多夢,張口呼吸,呼吸有時候停止,夜間有憋醒的情況。

    三、夜間睡眠遺尿、夜尿增多。

    診斷鼾症的“金標準”

    專家表示,鼾症可以分為單純性打鼾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兩類。單純性打鼾為睡眠時上呼吸道出現部分阻塞,致使睡眠時打鼾,但很少發生呼吸暫停及缺氧,對健康影響不大,白天也不打瞌睡。

    若因睡眠時上呼吸道發生周期性完全阻塞導致口鼻呼吸頻繁停止、憋氣,則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如果上氣道氣流受阻導致呼吸氣流停止10秒以上,稱為發生一次呼吸暫停;如果1小時睡眠中呼吸暫停發生5次以上,則可以診斷為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即鼾症。

    血壓表現異常--鼾症惹的禍    

    鼾症是高血壓病的獨立危險因素,且鼾症患者發生心血管意外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8.5倍。睡眠呼吸暫停會導致嚴重缺氧,可引起全身血管痙攣、收縮,同時又可刺激體內收縮血管的物質增多,從而引起血壓升高。

    鼾症引起的高血壓與其他高血壓不同,患者血壓升高與打鼾的嚴重程度和呼吸暫停時間呈正比關係;患者血壓失去正常的晝夜節律性變化規律,出現睡眠時血壓比白天高的狀況。之所以如此,是夜間睡眠時呼吸暫停導致的缺氧狀態使血壓升高,而白天活動後改善了夜間睡時的缺氧狀態,使血壓逐漸降低。對于鼾症引起的高血壓,單純降壓藥物治療很難奏效,必須有效治療鼾症後血壓才可能恢復正常。(解放軍第272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96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