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冬季洗澡不可做的三件事

2015年11月06日 10:30:16 來源: 中國軍網

    專家介紹,洗澡是每一個人所必須做的清潔工作,其實洗澡還有很多其他的功效,不僅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而且還可以提高睡眠品質,但是洗澡還有很多的禁忌,那麼在冬季洗澡應該注意什麼呢?

    水溫不要過高

    有些人惟恐著涼,在冬季將水溫調得過高,這會使全身皮膚血管擴張,大量血液集中到皮膚表面,導致心血管急劇缺血,引起心血管痙攣。如果持續痙攣15分鐘,即可發生急性心肌梗死;如果是大面積心肌梗死,就有猝死的危險。高血壓病患者還會因全身皮膚血管擴張而使血壓驟然下降,出現低血壓,導致頭暈、心慌等症狀。所以水溫要不冷不熱,一般以37℃左右最為適宜。

    時間不宜過長

    長時間把全身浸泡在熱水中,因體表毛細血管擴張,心、腦等重要器官的血液相對減少。極易發生中風和心肌梗死。因此,洗澡時間不宜拖得過長,冬季的洗澡時間應控制在半小時以內,15分鐘最佳,以免發生意外。

    搓擦用力不宜太大

    有的人洗澡時,喜歡用毛巾等用力搓擦,這樣會損傷皮膚的鱗狀上皮細胞,降低皮膚這個自然“防線”的功能,招至細菌、真菌從皮膚的微小破損處侵人體內引起癤腫、癬類等皮膚病。

    溫馨提醒

    許多人很享受洗澡的過程,長時間呆在浴室,但是浴室裏的水蒸氣會逐漸增多,氧氣會逐漸降低,長期如此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因此建議大家在洗澡的過程中最好不要緊閉浴室門窗,在洗澡完後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要著涼感冒了。(解放軍第107醫院健康管理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00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