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莫將青春痘當美容問題處理

2015年11月06日 10:30:10 來源: 中國軍網

    皮膚科專家強調:青春痘是一種皮膚病,在皮膚醫學上稱為“痤瘡”,很多人把痤瘡當作美容問題處理,治標不治本,甚至越治越重……因此,患有青春痘應該去皮膚科就診,而不是去美容院美容。

    痤瘡,俗稱“粉刺”、“青春痘”,是一種毛囊與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膚病,本病原因復雜,一般認為與內分泌、皮脂和微生物有關。因此簡單的把青春痘當作美容問題企圖通過一些化美容護膚品來祛除,是非常不科學的,應該通過調節內分泌,借助藥物或其他技術設備綜合治療才能達到康復的目的。

    皮膚專家在臨床上發現,一些青春痘患者來皮膚科就診,一般都是非常嚴重或者在美容院治療不當引起交叉感染,越治越重者。那麼為什麼青春痘不宜當作美容問題去美容院處理呢?

    首先,青春痘是一種皮膚疾病,需要醫學手段治療方可祛除。而普通生活美容,主要是通過美容護膚用品對皮膚進行的一般性保養,並不具有醫療資質,沒有專業醫生、藥品、設備等醫學手段。

    其次,青春痘是屬于炎症性質的疾病,清瘡治療等過程容易引起交叉感染而加重疾病。作為醫院,所有治療室、護理室都是每天晚上進行紫外線消毒的,確保室內空氣的潔凈,可以防止細菌感染。這一點普通美容院很難做到。

    另外,普通美容所用的産品並非都是純植物提取的優質護膚品,一些化粧品、護膚品品質不過關經媒體曝光才發現,都含有有害化學物質,因此並不十分安全,引起過敏、感染的例子比比皆是。

    皮膚病專家提醒青春痘患者:

    一、青年朋友一旦發生了青春痘,不要自己擠壓、不要自行用藥、不要當作普通美容問題做美容處理。應該去正規醫院皮膚科做科學規范的治療,因為皮損在表面,治療不當會留下永久的疤痕。

    二、不要相信什麼偏方、或一時風靡市場的祛痘産品,綜合治療才是正確選擇。

    三、要樂觀,保持良好的心態,生活有規律,注意飲食,會有利于疾病的康復。

    *續説青春痘一

    青春痘適合鐳射治療嗎?

    目前鐳射在皮膚科的應用已經比較廣泛,成為皮膚病治療的生力軍,為傳統藥物治療以外的全新選擇。比如脈衝鐳射、準分子鐳射、像束鐳射、1064鐳射等等。其中420、540nm波長的鐳射是非常適合青春痘的一種鐳射。

    根據臨床研究表明,420、540nm波長的脈衝染料鐳射能夠通過特定波長的高強度染料鐳射照射,快速破壞丙酸痤瘡桿菌,有效抑制細菌繁殖,消除其對組織的刺激與破壞作用,同時使擴張的毛細血管迅速萎縮,充血與紅腫的炎症快速消退,阻斷了痤瘡對組織的進一步破壞作用,同時促使痤瘡創面及早康復,避免日後出現不可逆轉的凹坑及痤瘡疤痕。

    *續説青春痘二

    青春痘留下的色印、疤痕有辦法治嗎?

    紅印痤瘡疤痕是由于痤瘡炎症較重或私自處理不當留下的。它們的恢復周期可能需要1-2年,而且這類疤痕能夠完全自己恢復的只是少數,如何去除青春痘疤痕呢?

    祛除青春痘疤痕,目前最為有效的光子嫩膚和像束鐳射技術。

    光子嫩膚:光子嫩膚對痘印和痘疤的效果都是非常明顯的,而且通過光子嫩膚治療青春痘疤痕,不光對痘印及痘疤有一定改善,對紅血絲、毛孔粗大等都有很明顯的改善。一般每療程分4-6次治療,通常經過一個療程的治療,皮膚會調整到完好的狀態。

    像束鐳射:是強脈衝光作用在皮膚上産生的光化學反應,主要有讓真皮層的膠原、彈力纖維的內部分子結構發生化學變化,恢復彈性。另外,強脈衝光産生的光熱作用,能夠增強血管功能,改善迴圈,縮小毛孔,消除淺表皺紋。(解放軍第306醫院皮膚科 劉軍連)

【糾錯】 [責任編輯: 魏詩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00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