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頭痛的分類和診療保健

2015年11月09日 10:03:41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顧建文,著名腦外科專家,博士導師,解放軍第306醫院院長,主任醫師,全軍神經外科副主委,中華醫學會理事。

  頭痛(headache) 是臨床常見的症狀,通常將局限于頭顱上半部,包括眉弓、耳輪上緣和枕外隆突連線以上部位的疼痛統稱頭痛。頭痛病因繁多,神經痛、顱內感染、顱內佔位病變、腦血管疾病、顱外頭面部疾病、以及全身疾病如急性感染、中毒等均可導致頭痛。發病年齡常見于青年、中年和老年。

  臨床上根據頭痛起病方式可分為:①急性起病的頭痛:常見如蛛網膜下腔出血和其他腦血管疾病、腦膜炎或腦炎等;②亞急性起病的頭痛:如顳動脈炎、顱內腫瘤等;③慢性起病的頭痛:如偏頭痛、緊張型頭痛、叢集性頭痛、藥物依賴性頭痛等。

  根據頭痛發生病因,國際頭痛協會于2004年制定的第二版“頭痛疾患的國際分類”(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Headache Disorders 2nd Edition, ICHD-II)將頭痛分為三大類:①原發性頭痛(the primary headaches):包括偏頭痛、緊張型頭痛、叢集性頭痛等;②繼發性頭痛(the secondary headaches):包括頭頸部外傷、顱頸部血管性因素、顱內非血管性疾病、感染、藥物戒斷、精神性因素等多種原因所致的頭痛;③顱神經痛、中樞性和原發性面痛、以及其他其他顏面部結構病變所致頭痛及其他類型頭痛。

  通常頭痛是指額、頂、顳及枕部的疼痛,臨床上十分常見,大多無特異性,且經過良好,但有些頭痛卻是嚴重疾病的信號,需特別注意。家庭中若有人出現頭痛,必須注意:

  1、分析頭痛的可能原因

  ①感染和中毒性疾病:如感冒、瘧疾、醉酒、一氧化碳中毒、鉛中毒等。

  ②顱內疾病:a.顱內感染性疾病:腦炎、腦膜炎、腦膿腫等;b.腦血管疾病:腦梗塞、腦出血、蜂網膜下腔出血、高血壓腦病、顱內動脈瘤等;c.顱內佔位性病變:腦瘤、顱內轉移瘤、腦囊蟲病、腦血吸蟲病、腦膜白血病浸潤、腦結核瘤等;d.顱腦外傷:腦震蕩、腦挫傷、腦外傷後遺症等;e.其他如偏頭痛、頭痛性碳瘤、麻醉後頭痛等。

  2、顱外疾病:

  主要有頸椎病、三入神經痛、牙髓炎、乳突炎、中耳炎、青光眼等。

  3、其他:

  如神經衰弱、疫病、尿毒症、貧血、低血糖、月經期、絕經期、脾性腦病、係統性紅斑狼瘡、高血壓、中暑等均可引起頭痛。

  4、分析頭痛發生的情況

  ①頭痛發生的急緩:急起的頭痛伴發熱者,常見于急性感染;青壯年入突然頭痛,伴意識障礙與嘔吐,提示蛛網膜下腔出血的可能;頭痛進行性加劇,伴有顱內壓增高表現者,常見于顱內佔位性病變,如腦腫瘤;復發性頭痛常為偏頭痛;慢性頭痛顱內壓不高者,常為鼻竇炎及肌收縮性頭痛。

  ②頭痛發生的時間:偏頭痛發作多在早晨,晚上較輕,月經期發作較頻;顱內腫瘤頭痛多在夜間加重;長時間閱讀後頭痛常為眼原性;神經官能症性頭痛以病程長、明顯的波動性與易變性為特點;高血壓頭痛常在下午加重。

  ③頭痛的程度:腦膜炎、高血壓腦病常引起嚴重劇烈的頭痛;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常呈面部的陣發性電擊樣短促的劇痛;腦腫瘤性頭痛在早期、中期常呈輕度或中度頭痛;眼原性、鼻原性、牙原性頭痛一般為中度。應當注意,頭痛的程度與病情的輕重無平行關係。

  ④頭痛的性質:由表淺組織,如皮膚、肌肉、筋膜、神經等疾病引起的淺部疼痛,常表現為持續性、撕裂性或為發作性鑽痛,並伴有局限性壓痛;高血壓、血管性頭痛、神經官能症性疼痛、腦腫瘤等引起的頭痛,常表現為搏動性頭痛;一氧化碳中毒後頭痛,常表現持續性悶痛;腦血管意外引起的頭痛,常為劇烈的、難以緩解的鑽痛等。

  ⑤頭痛部位:如功能性頭痛常無固定部位;高血壓頭痛多見于顳部和枕部;急性感染性疾病引起的頭痛多位于全頭部;深部性頭痛多見于腦膿腫、腦炎、腦腫瘤,並向同側外部放射。

  ⑥頭痛的伴隨症狀:a.頭痛伴意識障礙、抽痙,常為顱內疾病引起,如腦炎、腦膜炎、腦腫瘤等;b.頭痛伴噁心嘔吐,常提示顱內壓過高,見于高血壓腦病、青光眼、流腦等;c.頭痛伴頭昏、記憶力減退,中年以上者,應考慮腦動脈硬化;d.頭痛伴發熱,常為感染性疾病,如流感、傷寒等;e.頭痛伴眩暈常見于小腦腫瘤、小腦腦橋角腫瘤、推-基底動脈供血不足;f.慢性進行性頭痛伴精神症狀者,常見于腦腫瘤;慢性頭痛驟然加劇伴意識障礙、抽痙、嘔吐者,提示可能發生腦痛;g.頭痛伴痛痛祥發作,常見于腦血管畸形、腦寄生蟲等;h.頭痛伴失眠、焦慮,常見于神經官能症。

  5、頭痛的處理

  ①測量體溫、脈搏、呼吸、血壓。注意有無貧血、出血素質、齲齒、頸淋巴結腫大、頸項強直、眼壓是否增高,必要時可作腦脊液檢查、腦超聲、腦電圖、腦血管造影、DSA、CT及IMR檢查。

  ②不能採取頭痛醫頭的簡單止痛處理,在診斷未明確前,切忌使用強烈的鎮痛劑,明確診斷的頭痛,可以適當選用鎮痛劑,如阿司匹林、止痛片、顱痛定、平痛新、強痛定等。

  ③病因治療:高血壓引起的頭痛,選用降壓藥;偏頭痛選用麥角胺咖啡因;傷寒引起的頭痛選用抗生素治療;牙痛引起的頭痛對牙齒進行消炎、填塞或拔牙治療;神經功能症引起的頭痛,選用適當的鎮靜劑或神經調節劑治療;腦腫瘤性頭痛應子手術治療等。

  ④一般頭痛可使用維生素B1、谷維素、五味子糖漿、三溶合劑、天麻素等口服。

  6、頭痛的預後:

  頭痛是一個常見的症狀,大多預後良好,但為顱內疾病引起者預後常較差;全身性疾病引起者,常與原發病的預後有關;淺表性頭痛預後良好,常在病因消失後自愈;深部頭痛預後較差,但在原發病控制後,頭痛也可消失。(解放軍第306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08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