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友們注意!切勿輕信保健品功效

2015年11月09日 10:03:45 來源: 解放軍報

  近日,筆者在南京軍區某師採訪發現,不少戰友十分重視對身體的保養,常服用“金維他”“松花粉”“紐崔萊”等保健品。這些保健品大都宣稱具有提高免疫力、增強記憶力、改善睡眠等功效。通過與戰友交流,筆者進一步了解到,年輕官兵“迷戀”保健品,主要有以下3個原因:

  保健意識增強。由于家庭經濟條件寬裕,不少戰友入伍前就經常服用保健品,並將這一習慣帶入軍營。個別戰士在訓練緊張、任務繁重時,甚至把保健品當“減壓藥”服用。

  輕信産品功效。一些戰士缺乏基本的保健常識,對廣告宣傳沒有足夠的辨別力,易輕信某些保健品的特殊功效。新戰士小李學習熱情很高,以為吃了抗疲勞的保健品就能連續“開夜車”看書學習,結果導致白天訓練無精打採。

  盲從攀比心理。還有一些年輕戰友把服用保健品當流行,從品牌到功效都求大求全,陷入盲目攀比消費的誤區。

  這些保健品效果如何?青年官兵應該如何看待保健品?筆者就此專門咨詢該師醫院院長程擁軍。他告誡廣大戰友,保健品只能起到輔助健康的作用,如果盲目服用,不但起不到應有的保健作用,反而容易造成負面影響——

  易損害健康。如果在缺乏醫學常識和醫生指導的情況下,盲目使用甚至濫用保健品,易損害個人身體健康。

  易造成高消費。市面上銷售的保健品五花八門,有些品牌價格不菲,這無疑會給官兵個人和家庭帶來一定的經濟負擔。

  易上當受騙。目前市場上各類保健品品質良莠不齊,戰士普遍思想單純,極易上當受騙,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動補。”程院長建議,最有效的保健還是強身健體。對于每日鍛煉、飲食科學、作息規律的年輕軍人來説,只要平衡膳食,就能滿足身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素,如果沒有特殊原因,不需要服用保健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08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