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課堂:不為常人知曉的健康小知識

2015年11月13日 09:35:57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張莉,解放軍第306醫院保健辦。

  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人們對自己的身體健康往往關注不夠。這就導致人們忽略了生活中很簡單的一些影響健康的因素的知識。這些看起來非常冷的知識,卻有很多和健康相關的,下面就來盤點一下這些關于健康的小知識。

  1、感冒不宜多喝水

  相信大多數人都在小時候聽長輩們説感冒時要多喝水,可以加速身體復原。但最新的説法,竟然是感冒期間喝大量的水,會導致體內流失鈉,引致體內機能紊亂,反而減慢感冒的康復速度!此外,感冒和發燒時也不宜大量進食,因為饑餓感可以令身體大量産生對抗急性細菌的物質,加快康復速度。想感冒好得快,最好少量多餐,或者用一杯溫水衝泡1片1000毫克的水溶性維他命C片。

  2、不曬太陽影響身材

  很多人維持自己白皙的皮膚,尤其是女性,通常都不會在有太陽的時候出去的,這樣的話皮膚雖然白皙了,但是身材卻不是那麼的理想,其實不曬太陽其實也是導致我們肥胖的原因。日本的科學家發現,人體細胞中含有一種名為BMAL1的蛋白質,體內含有這種蛋白質越多,儲存脂肪的能力就會越強。BMAL1于晚上會增加,當接觸到早上的陽光時就會減少,以維持人體生理時鐘的需要。如果你想減肥,但苦戰多時卻無結果,清晨早點起床曬曬太陽,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3、缺水導致腰酸背痛

  如果你常常都覺得頭痛、腰酸背痛,但是就是找不出來原因,而且自己運動之後還是沒有減輕的話,你就要小心咯。這可能是因為我們身體缺水引起的,身體慢性脫水的話可能就會給我們健康帶來一定的危害咯。研究發現,當大量飲水,充分補充體內水分後,很多人的慢性疲勞綜合徵、背痛、頭痛、偏頭痛、類風濕性關節炎疼痛、頸痛、肌肉痛、關節痛等症狀都減輕了。

  4、失眠之後勿補覺

  勞累之後,最期待可以徹底睡個安穩的大覺了。但事實上,失眠之後,就算睡得再多,也沒有益處。一個人的睡眠時間是由生物鐘決定的,如果不在需要的睡眠時間內,其他時間再怎樣補眠也是無用。根據專家的意見是,如果前一晚睡得不好,第二天不需要日間長時間補眠,反而應該繼續日常活動,這樣晚間自然會沉睡,睡眠品質更好,得到充分休息。

  5、站立比走路更耗費體力

  站立時,雙腿一直承受身體的重量,兩只腳都不能放松;反而走路卻可以讓雙腿輪流放松。下次當你等待別人時,可以嘗試來回踱步,會比較輕松。如果你想就減肥的話,也可以利用好這段時間,以標準姿勢站立,也是日常生活裏見利用碎片時間消耗卡路裏的好方法。

  6、食醋、糖水可催眠

  有些人長途旅行後,勞累過度,夜難安睡,可用一湯匙食醋兌入溫開水中慢服。飲後靜心閉目,不久便會入睡。若因煩躁發怒而難以入睡,可飲一杯糖水。因為糖水在體內可轉化為大量血清素,此物質進入大腦,可使大腦皮層抑制而易入睡。

  7、茶葉泡水除腳臭

  許多人有腳臭的困擾,在這裏有幾個方法,不彷試一試:要穿鞋時拿少許茶葉直接放在鞋裏!臉盆裏放溫水,將少許的茶葉放入,然後在把腳放入浸泡一會兒,這樣就沒異味了!

  8、吃含鈣食物不喝茶

  草酸易與鈣形成結石,而茶的成分中含有草酸,因此日常飲茶以濃淡適度且不過量為宜!尤其在實用富含鈣質的食物後,不要馬上喝茶!

  9、失眠是因為缺乏運動

  情緒焦慮是失眠的常見原因,但除此之外,缺少運動也是造成女性失眠的重要原因。白天運動量少,體能消耗少,夜晚就會難以入睡。由于女人天性“愛靜不愛動”,所以因為運動的缺乏而造成失眠的比例比男性大的多。

  10、熱水泡雙手可治偏頭痛

  頭痛難忍時,可試著把雙手浸入熱水中,水量以浸過手腕為宜,並不斷地加熱水,以保持水溫。半小時後,痛感即可減輕,甚至完全消失。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25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