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付曉艷:乳腺增生發病率為啥這麼高?

2015年11月16日 10:47:12 來源: 中國軍網

  一、什麼是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指乳腺組織導管和乳小葉在結構上的退行性病變及進行性結締組織的生長,其發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內分泌激素失調,它是既非炎症又非腫瘤的一類病。正是一些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引起機體氣機失衡,激素分泌紊亂,從而對乳房腺體進行長期的不良刺激而引起乳腺組織異常增生脹大。

  二、為什麼乳腺增生發病率這麼高?

  1、人流、節育、不哺乳,令乳腺功能出現故障

  很多女性由于高齡未婚、不育、性生活失調、人工流産、離婚獨居、抑制哺乳等原因,乳腺不能有正常的、周期性的生理活動,內分泌紊亂,衝任生殖軸遭到破壞,很容易生出乳腺疾病。

  2、多愁善感、情志不暢,急躁易怒,易讓乳房氣血不暢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競爭意識和生活節奏也有很大的變化,尤其是女性,平日多愁善感,容易憋在心裏,長期得不到發泄,肝經就會瘀堵,整個內環境都産生不良改變,增高乳腺疾病的發病率。

  3、肆意吃喝,過食肥甘厚膩或者寒涼食品,濁氣也會瘀堵乳腺

  當前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人們開始肆意吃喝,肥甘厚膩、喜好寒涼等習慣屢見不鮮,這些生活習慣都會對體內的氣機造成影響,尤其是脾經、胃經之氣,這些經絡一堵,乳腺增生病額發病率就會增高。

  4、長期服用激素類藥物、穿戴不合適內衣

  壓迫胸部淋巴、長期服用含激素的保健品、避孕藥等,將導致內分泌平衡失調,或者佩戴過緊的胸罩,壓迫到了乳房的淋巴和血液迴圈,這些方式都有礙乳腺健康,引起乳房不適。

  三、關于乳腺疾病的驚人數字:

  1、全球每年有200萬女性患乳腺疾病;

  2、全球每年有50萬女性死于乳腺癌;

  3、每26秒就有一名女性被診斷出患乳腺癌;

  4、幾乎每1分鐘有一名女性死于乳腺癌;

  5、臨床發現最年輕的患者只有3歲。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約有50%的婦女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疾病,其中每年約有20萬婦女患有乳腺癌,4萬余名婦女死亡。其死亡率以每年3%的幅度快速增長,成為我國近10年來死亡率增速最快的癌症。

  正因為如此高發和常見,所以有“十個女人九個乳腺增生”的説法。

  四、怎樣檢測乳房是否健康?

  1、仔細觀察每一側乳房的外觀,大小、皮膚顏色或者乳頭顏色的變化。是否有濕疹或者皮膚是否出現凸痕,乳頭高出的差別,乳頭有無液體或者血液流出。

  2、抬起一側手臂看另外一側乳房是否正常隨之抬起。檢查乳房與腋下結合部有無異常。雙手牽過頭頂,身體轉向一側反覆觀察乳房的側面,然後觀察另一側。

  3、雙手放在腰部,用力按壓胸部肌肉緊張起來,是否有不同以往的線條,異物突起。

  4、先摸乳房,再按腋下,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順著一個方向全面檢查乳房。

  5、用食指、中指和拇指輕輕地提起乳頭並擠壓一下,仔細查看有無分泌物。

  6、將右臂放在頭底下,用左手檢查右側的乳房是否有腫塊,同樣檢查左側的乳房。

  五、乳房保養的重點

  1. 建議經常做做胸部按摩,胸部循經經絡也需要定期疏通,增加乳房彈性、緩解壓力因子.提高修護和再生的能力!促進血液迴圈,預防乳腺癌發生機率。

  2. 乳罩不可過緊或過松,避免壓迫或對乳房支撐力不足而導致松垮。

  3. 沐浴時以冷水或溫水(切勿太燙)衝洗胸下圍和胸肌由下往上衝洗胸部,促使胸部有飽脹感。

  4. 儀態---不良的姿態會嚴重的破壞乳房和身體的整體美。

  5. 飲食---可多攝取蛋白質、鈣增加女性荷爾蒙的量,例如:可多吃海鮮。

  6. 全身擴胸運動增強胸肌、韌帶的結實度,使胸部看起來更加堅挺。(解放軍第306醫院)

 

  作者簡介:付曉艷,解放軍第306醫院普通外科,副主任醫師。從事普外科一線臨床工作近20年,在胃癌、結腸癌、乳腺增生、乳腺炎及各種乳腺良惡性腫瘤的診治上有著豐富的經驗。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33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