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胰島素使用的注意事項

2015年11月19日 09:51:24 來源: 中國軍網

  目前我國患糖尿病的人數逐年增長,使用胰島素的患者也越來越多。若胰島素使用不當,會給患者帶來不必要的疼痛,甚至危及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因此患者在家中使用胰島素時,以下幾點應引起重視。

  首先,應注意保管好胰島素。在胰島素沒開封之前,應放在2-8℃的冰箱裏冷藏,切勿放在冷凍室中。但是已經裝在胰島素筆中使用的胰島素是不可以放入冰箱的,這樣會對胰島素筆的準確度造成影響,導致患者胰島素用量不準確。

  此外,胰島素在注射過程中也有許多應引起重視之處。注射胰島素前應用酒精擦拭注射部位皮膚,防止感染;注射時應使注射部位肌肉處于放松狀態,避免引起疼痛;注射完畢後,應保持原進針方向迅速拔出。

  最後,患者注射胰島素後切忌立即劇烈運動或者洗熱水澡。皮下注射胰島素是為了機體能緩慢地吸收,如果患者剛打完胰島素就泡熱水澡或者劇烈運動,胰島素吸收加快,糖尿病患者極易出現低血糖。(第210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45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