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霧霾“上臉”易致皮膚過敏

2015年11月20日 11:35:31 來源: 法制晚報

  入冬以來,東北、華北地區遭遇持續霧霾“侵襲”。在霧霾天氣裏,不少皮膚較為敏感的人群會感覺到肌膚不適,尤其是臉部等裸露在外的位置,很容易出現發幹、瘙癢等過敏性狀況。

  為何霧霾天氣皮膚容易産生過敏等不適症狀?霧霾中的PM2.5等小顆粒會不會鑽入皮膚?應該如何保護皮膚不受霧霾“侵害”?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

  析因 遇霧霾天氣 過敏性疾病增多

  空軍總醫院皮膚病醫院副主任醫師田燕介紹,調查發現,霧霾天氣時包括濕疹、蕁麻疹等過敏性疾病患者增加,因此可以認為霧霾天氣會引起皮膚過敏,“我們通過對PM2.5濃度較高天氣以及晴朗天氣中皮膚科就診人群的疾病進行對比發現,霧霾天氣過敏性疾病患者的確會增多。”

  記者了解到,霧霾中的“霧”和“霾”區別很大:霧是水蒸氣凝結而成;而霾是指空氣中的灰塵螨、硫酸、硝酸、有機碳氫化合物等大量極細微的幹塵粒子均勻地浮遊在空氣中,使空氣渾濁,視野模糊並導致能見度惡化,尤其最直接接觸的人體呼吸係統和皮膚。

  很難入皮膚 但可能引發不適

  PM2.5等小顆粒會不會通過毛孔鑽入皮膚?田燕表示,這要看顆粒大小與皮膚屏障功能有沒有受到損傷。通常情況下,皮膚毛孔的分泌是外泄而不是內吸的,因此人們不用擔心皮膚會像呼吸一樣吸入有害顆粒。

  導致皮膚不適的主要原因,是空氣中高度分布的PM2.5的粉塵會降落在皮膚表面,可引起皮脂腺和汗腺阻塞,導致皮膚炎。對于敏感性皮膚的人來説,霧霾天氣中一些重金屬顆粒及帶有化學成分的顆粒,增加了皮膚瘙癢甚至導致皮膚過敏。

  田燕介紹,引起過敏的罪魁禍首就是這些化學物質。它們落到皮膚上會刺激皮膚,破壞皮膚屏障;同時,這些物質本身就是一種過敏源,引起皮膚過敏。

  “我們的皮膚屏障就像‘磚墻’一樣,外面有一層‘膩子’。”田燕描述説,化學物質會腐蝕、破壞掉皮膚屏障的“膩子”,“腐蝕深了就會向皮膚深層滲透;同時,屏障被破壞後,外界其他致敏的物質就會穿透進入皮膚,造成皮膚的敏感直至過敏。”

  支招 除物理阻隔 保濕防曬不能少

  霧霾天氣該如何保護我們的皮膚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少接觸或者進行物理阻隔,首先,應該盡量減少外出包括晨練等都應暫停。確實需要外出的,應該做好防護措施,如戴口罩、穿長袖衣物、戴帽子,口罩戴後應及時清洗。外出回來後應及時清洗衣物和暴露的皮膚。

  同時,應該讓皮膚自身變得厚實,增強抵抗能力。例如用保濕類的護膚品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膜,可以起到阻隔作用。田燕稱,在皮膚屏障這道“磚墻”裏,正常細胞分泌的皮脂就像水泥一樣把磚連接得非常緊密,外界的東西無法進入。而保濕護膚品裏就含有皮膚屏障裏有的成分,如神經酰胺,可以讓皮膚屏障變得非常結實,PM2.5等顆粒也就無從突破。

  此外,還應該使用防曬霜。田燕説,皮膚受到損傷後對紫外線的抵抗能力就會下降,而防曬能力下降就會受到紫外線的損傷,損傷倒過來又會加強對皮膚屏障的破壞,形成惡性迴圈。因此,不要覺得霧霾天氣看不到太陽就不用防曬,反而應該使用有防曬功能的化粧品。

  最後,田燕提醒過敏性皮膚患者,如果皮膚出現又紅又腫、瘙癢特別明顯的狀況,尤其是發生在面部,一定不要自行使用激素類的藥物。因為霧霾天氣反覆出現,如果一覺得不適就涂抹這類藥膏,可能會産生激素依賴性皮炎等其他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49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