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支招戰友:嚴寒冬季如何預防凍傷

2015年11月26日 10:35:02 來源: 解放軍報

  軍醫同志:

  入冬以來,在進行野外冬季適應性訓練和邊防巡邏執勤時,個別官兵的鼻子、耳垂、手指、腳趾及腳踝等部位出現不同程度的發紅、發紫、腫痛和凍瘡現象,請問冬季如何預防凍傷?

  高營長:

  凍傷是人體遭受低溫侵襲後發生的損傷,一般分為凍瘡、局部凍傷和凍僵3種。野外訓練官兵凍傷多發生在鼻、耳垂、手指、腳趾、腳踝等部位,主要表現為凍傷部位無痛感,變得蒼白,有時還會出現水泡、糜爛、破潰、結痂等現象。那麼如何預防凍傷呢?

  一是著裝要適度。戰友們要根據室外的寒冷程度,穿著較為合身的衣服。訓練執勤時,應扎緊袖口、褲腿,必要時需穿戴手套、棉帽、脖套等防寒工具。

  二是要進行耐寒鍛煉。耐寒鍛煉應循序漸進、持之以恒,官兵日常可勤用冷水洗手、洗臉,增強身體耐寒能力。

  三是要做好防凍措施。在冰天雪地中訓練時,臉部、耳鼻和手要涂搽防凍油膏,不要在原地久站不動;訓練、執勤間隙,可雙手合掌反覆搓摩使其發熱,左右手掌互相搓手背15-20次,而後用發熱的雙手搓臉、搓耳,防止凍傷。

  四是要適當食用高熱量食物。可多吃牛羊肉、牛奶、巧克力等高熱量的食物,以增加脂肪含量,增強身體抵抗寒冷的能力。

  (王章勇、向曉東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71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