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果皮營養豐富好處多 含膳食纖維維生素

2015年11月26日 10:35:02 來源: 解放軍報

  隨著部隊夥食品質的提高,水果已成官兵們餐桌上的“常客”。近日,筆者在基層連隊發現,不少戰士吃水果時都喜歡把皮削去,理由是擔心果皮表面的農藥、污垢殘留會引起食物中毒、腸胃不適,削皮可直接消除食品安全隱患。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吃水果削皮未必就比不削皮吃得科學、健康。

  科學研究發現,大部分可直接吃的水果果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既能增加腸道及胃內的食物體積,又能促進腸胃蠕動,同時膳食纖維也能吸附腸道中的有害物質以便排出,改善腸道菌群,為益生菌的增殖提供能量和營養。而且,未削皮的水果相較削皮的水果維生素含量更高,可有效保持皮膚、骨骼、牙齒、毛髮健康生長,促進視力良好發展。

  生活中,對我們身體健康有好處的果皮不在少數,例如: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可醫治由真菌和細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瘙癢症,將香蕉皮搗爛加上姜汁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皸裂、凍瘡;橘子皮洗凈蒸糖水飲用,有順氣清肺祛濕、止咳化痰的功能;柚子的表皮富含精油,熬成湯汁之後加到洗澡水中,不但可以緩解痱子等暑氣引起的皮膚症狀,還能防止蚊蟲叮咬……

  日常生活中,我們在食用帶皮吃的水果時,只要掌握正確的清洗方法,就能夠吃得健康,吃得安心。水果清洗應靈活運用“衝洗、浸泡、刷洗、切除”4個步驟:先衝洗一遍,然後浸泡,再用清水衝洗,必要時可用軟毛刷洗,最後切除蒂頭與根部。浸泡時,可以加小蘇打粉、食鹽,起到清除掉殘留在水果表面的農藥、殺滅某些病菌的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471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