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胡桃紅:冬季防心梗,牢記“四要四不要”

2015年12月18日 10:15:02 來源: 中國軍網

  寒冬季節,各大醫院門診心梗患者增多,這是因為氣溫太低使人體的神經系統功能及心血管功能發生變化,皮膚和皮下組織血管收縮,心臟負擔加重,從而誘發心肌梗死或其他心腦血管疾病。

  解放軍第二炮兵總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主任醫師胡桃紅介紹説,每年冬季,是我國心血病疾病的高峰期,就拿第二炮兵總醫院來説,心血管病患者就比平時要增加三成,這必須要引起高度重視,如果能正確、科學地預防,可以避免心血管疾病侵襲的。那麼如何正確、科學地預防呢?歸納起來,要牢記“四要四不要”:

  一、血壓要穩定。冬天的氣候變化無常,早晚溫差大,血壓有所增高,室內溫度應在保持30度以上,隨時要穩定好血壓,這樣可控制心肌耗氧量。每天最好早晚用血壓計測量血壓兩次,如果血壓過高或過低,要注意休息,及時調整治療藥物。

  二、精神要放松。冬季人的情緒容易出現低落、抑鬱、煩躁,這些負面情緒很容易誘發心肌梗死。因此,不管遇到開心的事情或是悲傷的事情,冠心病人都要以一顆平和、舒暢的心態去面對,千萬不能一笑就笑個沒完,一傷心就鬱鬱寡歡,一定要避免大喜大悲。

  三、鍛煉要適度。在室外環境允許的條件下,堅持適度的戶外運動,有利于增強心肺功能,使營養心肌的冠狀動脈建立起側支迴圈,保證對心肌的供血。可以選擇慢跑、打太極、競走等,但運動量不能過大,每次運動時間不超過1個小時,額頭上微微出汗就應立即停止。

  四、飲食要科學。要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如蘋果、葡萄、青菜、菠菜等,防止便秘,攝入足夠的水分,以控制機體血液粘稠度,防止形成血栓。要少吃蛋黃、動物脂肪和內臟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少吃甜食及過鹹的食物。

  一、不要搬抬過重的物品。在搬抬重物時必然要彎腰深呼吸,其生理效應與用力深呼吸解大便類似,是誘發心肌梗死的常見原因,尤其是對于老年人如果搬抬重物品,在秋季很容易引發心肌梗死,如果搶救不及時,後果將不堪設想。

  二、不要用過燙的水洗澡。水溫太高可使皮膚血管明顯擴張,大量血液流向體表,造成心肌缺血。洗澡水溫最好與體溫相當,把水溫調好後再沐浴到身上,浴室悶熱且不通風,這種環境下人的代謝水準較高,極易缺氧,洗澡時間應控制在15分鐘以內,尤其是老年冠心病患者更要特別注意。

  三、不要感冒。除了要注意氣候變化,及時添加衣物外,千萬不要喝涼水,晚上睡覺要關好窗戶,不要讓外界冷空氣吹進室內。外出時要注意保暖,特別要注意頭、手、腳的保暖,要養成戴口罩的習慣,防止寒冷空氣剌激冠狀動脈。

  四、不要盲目急救。由于在生活中沒有注意好,有些冠心病人難免會出現急性心梗,這時家屬就會立即搬運至床上或焦急地問話,其實這是做是不對的,一旦出現心梗症狀,要讓病人就地安臥,不要翻身,盡量讓病人少説話,更不要搖晃病人,應先讓病人服下急救藥物或給予吸氧,同時立即拔打“120”緊急送往醫院。

  姓 名:胡桃紅

  現任職務:第二炮兵總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

  畢業院校:武漢大學

  臨床職稱: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

  專 業:心血管內科

  學 歷:博士

  研究方向:主攻心血管病介入診療(冠心病、心律失常等)(2)心血管病危重症搶救、心血管常見疾病診治(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壓、心衰、先心病)等疾病的診斷和治療

  教育經歷:先後就讀第一軍醫大學學士、中國協和醫科大學碩士、武漢大學博士。

  工作經歷:2008年晉升為主任醫師,現任第二炮兵總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長期從事心血管臨床教學、科研、保健及研究生培養工作,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

  社會兼職:全軍心血管內科委員會委員,國家衛生計生委腦卒中篩查與防治工程專家委員,武漢大學醫學院、山西醫科大學、遼寧醫學院、泰山醫學院、蘇州大學醫學院研究生導師,第二炮兵心血管內科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醫師協會心血管內科專科醫師分會理事。

  獲獎情況:獲軍隊醫療成果二等獎1項、三等獎12項,“共鑄中國心”2013年度公益明星。

  主要論文:在核心期刊發表論文40余篇:《 冠心病患者經PCI治療後支架內再狹窄的原因分析》、《美托洛爾與毛花苷快速控制心房顫動心室率的比較》、《冠狀動脈易損斑塊的早期診斷及治療進展》、《急性心肌梗死後左室重構的診斷及幹預》、《CYP2C19基因分型指導下的支架血栓治療一例》、《電除顫50次治療擴心病所致電風暴一例》等。

  出診時間:周五上午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544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