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口腔科護士平時都做啥

2015年12月29日 10:44:53 來源: 新華網

器械消毒

    南丁格爾説:“護士其實就是沒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 。

    每個醫院都有默默付出的護士們,她們的工作瑣碎但是很重要,不論是挂號還是手術中的每個環節中都少不了護士的存在。近日,我們邀請到解放軍306醫院口腔科護士長劉艮蘭跟大家聊聊口腔科護士們的日常工作。

    診室配合,技術服務有特色

    每個高效的團隊都有著自己的規章制度,而口腔科也不例外。劉艮蘭介紹説,作為護士長每天需要協助主任做好科室管理、做好考勤記錄等工作。比如口腔科每天早晨7點50就要在學習室進行早交班,這時護士長就要做好考勤記錄。

    口腔科目前共有30名護士,護士主要任務是做好診室配合,一般每名護士負責2到3臺椅子,協助醫生高效完成診療工作。而主任、副主任級別的需要配備專職護士進行護理配合,從口腔專科的用語來説這個叫四手配合。所謂的四手配合就是護士兩只手醫生兩只手同時為一個病人服務,這樣效率會大大的提高。這也是口腔科技術服務的一大特色。除做好護理技術服務外,護士還要安排患者有序就診和做好器械材料的管理工作。

    分診臺,挂號、分診學問多

    除了診室配合的工作,挂號分診工作也特別重要,口腔科分科細,根據專業分為8個專科。劉艮蘭介紹,目前解放軍306醫院口腔科是獨立挂號,這個工作就是由口腔科的分診臺完成的。比如有的患者説牙疼需要診治或者智齒需要拔除,這些資訊都要由護士進行甄別後進行正確的挂號,然後分流到各個專科以確保工作的有序進行,分診臺護士除挂號、分診外還承擔咨詢工作。

    分診臺的工作看似簡單,其實不然。首先,口腔科每天的就診量能達到400多人,每天面對大量病人的分診工作需要專業的知識素養和良好的溝通能力。其次,如果分診臺護士的服務態度不好或者回答問題不周到給病人造成困擾會很容易産生糾紛,這就需要分診臺的護士具有良好的耐心和樂觀開朗的性格。再次,分診臺容易遇到一些突發情況,比如高齡及行動不便患者要優先安排,候診時會有一些病人突然不舒服,這就需要護士應變能力強,能夠根據情況及時處理事情。所以分診臺的工作也是每天護理管理的一個重點。

    器械消毒,培訓上崗專業硬

    劉艮蘭説,306醫院口腔科有一個獨立的消毒供應室,主要工作流程是清點和清洗器械、消毒滅菌和器械發放,有一整套規范的器械清洗和消毒滅菌流程,配備先進的清洗和滅菌設備。口腔科器械多、周轉快,為確保器械一人一用一滅菌的要求,口腔科護士每天上午2次、下午2次回收清點器械。固定2名護士負責消毒供應,工作繁瑣,但責任重大,每天2000余件器械要經過仔細的檢查,要確保器械滅菌合格,消毒室的護士是經過專業儀器操作的培訓,持證上崗。

    診室配合、分診臺、器械消毒是口腔科護理主要的三大塊。相對來説定人定崗,這樣不僅便于管理也能有效的降低醫療風險同時提高醫療品質。

解放軍第306醫院口腔科護士長劉艮蘭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577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