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第123醫院肝病中心二病區正式投入使用

2016年01月05日 10:26:53 來源: 中國軍網

  12月28日上午10點18分,伴隨陣陣禮炮聲,解放軍第123醫院肝病中心二病區正式投入運作,這標誌著肝病中心四個病區進入“全員”工作狀態。第123醫院齊曉林院長、王家梁政委、黃奕江副院長攜同陳友東主任、楊曉文主任、徐巧主任參加了啟動儀式。

  據肝病中心馬勇主任介紹,肝病二區的收治范圍初步定在肝炎、肝硬化兩個病種,屆時還將予以專業化的細致劃分。新病區的開設不僅擴充了中心的工作單元,對增加收容量也將大有助益。截至目前,中心床位已達151張。

  筆者了解到,肝病中心是第123醫院的重點科室之一,是安徽醫科大學及蚌埠醫學院研究生帶教點,診療技術和病房設施省內一流。設有專科門診、住院部、中心實驗室和細胞治療實驗室。中心治療各種肝病和傳染病,設感染科、肝病生物治療科、肝病一科、肝病二科和肝病三科。

  感染科主要收治各類傳染性疾病。專科特色為設立規范的負壓病房,對新發、烈性呼吸道傳染病如禽流感等具有收治、搶救條件。負責全院發熱待查和重症復雜感染病人的救治。

  肝病一科主要收治各類非傳染性肝病(脂肪肝、酒精肝、藥物性和代謝性肝病等)、肝硬化。專業特色為軟肝術治療早、中期肝硬化患者。

  肝病二科主要收治肝衰竭、晚期肝硬化、肝癌。專科特色為(1)以藥物為基礎配合人工肝支援治療肝衰竭;(2)以肝動脈化療栓塞術(TACE)及肝癌微波熱凝治療等微創介入方法治療肝癌;(3)腹水濃縮回輸治療難治性腹水。

  肝病三科主要治療晚期肝癌、肝硬化患者。專科特色:自體幹細胞移植及動靜脈癌栓的微創化療。

  肝病生物治療科專科特色:應用免疫細胞因子、DC-CIK、CIK、靶向藥物,通過介入、局部注射、椎管注射等途徑,治療各類早、中、晚期肝癌;常規抗病毒治療達不到治療目的的丙肝、B型肝炎以及其他免疫缺陷性疾病。

  中心實驗室設基因檢測室、核醫學實驗室、艾滋病初篩實驗室、細胞生物學實驗室、精密儀器室、化學發光室等專業實驗室10多個,擁有流式細胞儀、全自動電泳儀、實時跟蹤PCR儀、高效液相色譜儀、放射免疫計數儀、酶標儀、二氧化碳孵箱等設備50多臺,總價值800多萬元。

  目前開展B型肝炎、丙肝、各種肝病、艾滋病、腫瘤及結核等標誌物的常規和專科檢驗30余項,開展基因雜交和基因擴增臨床檢測(耐藥基因如華法林、抗菌素、抗腫瘤藥物的耐藥基因檢測,酒精肝基因和部分遺傳病基因檢測,B型肝炎丙肝基因分型檢測,B型肝炎耐藥基因檢測等)和科研工作,為研究生帶教和全院科研工作提供試驗儀器、場地及技術支援。是集臨床檢驗與科研為一體的中心實驗室。

  細胞治療實驗室培養擴增自體幹細胞和免疫細胞。專業特色:以CIK、DC+CIK細胞治療及幹細胞移植為核心,為治療各類失代償期肝硬化、肝衰竭、各類早、中、晚期腫瘤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同時開展關于細胞生物治療相關的科研和研究生培養工作。

  解放軍第123醫院肝病中心共發表科研論文100多篇,獲軍地科技進步二、三、四等獎10多項,多次派人參加國際國內學術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596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