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兩項目分別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二等獎

2016年01月11日 11:12: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消息:1月8日,2015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評獎結果公布,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解放軍總醫院基礎醫學研究所所長付小兵領銜的“中國人體表難愈合創面發生新特徵與防治的創新理論與關鍵措施研究”和該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楊仕明領銜的“聽覺損傷致聾機制及防治關鍵技術應用”項目,分別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二等獎。

    體表慢性難愈合創面,俗稱潰瘍,屬國際研究重點。付小兵研究團隊歷時10余年,通過148萬住院病人大樣本多中心流行病學研究,在國際上首次報告了造成中國人體表難愈合創面的主要病因已由10年前以創傷、感染為主轉變為以糖尿病足與老年慢性疾病並發症為主的新特徵;首次提出並揭示了導致創面難愈合的3個新的發生機制,創新性提出了針對發病機制的3種治療方法,使糖尿病足的總體截肢率從11.5%下降至7.2%,有效減少了殘疾。“聽覺損傷致聾機制及防治關鍵技術應用”課題,由楊仕明研究團隊歷時22年攻關,首次揭示了暫時性閾移的關鍵致聾機理並提出幹預時間窗,為聽覺損傷可防、可治奠定了理論基礎;2010年成功研發首個符合漢語聲調特點的國産人工耳蝸;率先開展耳蝸植入手術新技術,完成中國首例振動聲橋、骨錨式助聽器、超軟耳蝸電極等最新聽覺植入手術,成功率達99.5%。(郭晶、羅國金)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15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