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精準、微創、數字化、個體化——解放軍總醫院肝膽外科主任談肝膽外科革命性變化

2016年01月15日 15:26:36 來源: 新華網

    1985年由國際著名肝膽外科專家黃志強院士創立的解放軍總醫院肝膽外科歷經多年發展,不斷壯大,目前已成為我國華北地區最大的肝膽外科專科中心,現設肝臟、膽道、胰腺、肝臟移植與微創外科、重症監護5個病區、180張床位,在肝膽胰疾病的診治中,有著傳統的優勢、聲譽和大量資源。隨著越來越多的高精尖技術運用到醫療領域,解放軍總醫院肝膽外科主任盧實春認為,21世紀肝膽外科正經歷著革命性的變化。

    精準醫療的理念是革命性變化的助推火箭

    盧實春介紹,以往治療小肝癌最主要手段就是外科手術切除,而現在可以達到等同于切除效果的手段還有包括射頻、微波等局部消融、移植治療等,且近期資料顯示療效還在不斷提高。業界已將上述三種治療手段推薦為可達治愈效果的技術。二十一世紀新近問世或改進的技術如分子基因測序與靶向治療、癌症免疫療法、質子刀,射波刀為代表的立體定向的放射治療、不可逆細胞穿孔技術(奈米刀)也持續地推動著肝膽外科治療技術的進步並改變著肝膽外科學的面貌。

    另一方面,治療理念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由以前僅重在治療病灶改變為既重治療病灶更重病人生存品質;由重在將不可治療病變轉化為可治療病變變為更重由可治努力轉化為可治愈,達到整體提高患者生存期的目的。

    盧實春表示,使用以往常規方法治療肝膽胰腫瘤主要是外科切除、局部消融、放化療等等。而精準醫療理念及條件具備以後,就可以站在更高的層面來審視不同的治療模式與治療方案問題。鑒于肝膽胰腫瘤既是全身性疾病又是基因層面的疾病,同樣的腫瘤發生在不同的病人或不同的腫瘤發生在同一個體可能均有相同與不同的癌症發生通路與基因突變或缺失位點,將會使治療選擇變得更加多樣化與復雜化,體現出異病同治,同病異治的特點(個體化)。如果病人做了腫瘤基因測序,那麼醫生首先可以把病情的發生機制、癌變的主要通路、基因位點的主要變化了解清楚,然後再結合病人的病情選擇最適合的初始治療手段與聯合治療手段,使治療更加精細化個體化。從基因、分子水準上來找腫瘤發生發展甚至轉移擴散的關鍵位點來決定使用哪一項治療手段的優先性,在這基礎上制定係統化治療的路線圖,以達到最佳的效果,這就是精準醫療時代疾病治療革命性變化的基本思路。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31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