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女性生理期用藥需謹慎

2016年01月19日 11:23:49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張恩艷,張捷,解放軍第306醫院,藥學部。

    雖然人體的生理活動基本相同,但成年女子在生理上具有月經、妊娠、分娩、哺乳等不同于男子的特點,所以在用藥上就會不同,除了患婦産科疾病的用藥外,還有以下用藥特點:

    1、月經期

    通常是每個月行經一次,每次經期為3~5天。在此期間部分藥物可導致月經異常,而且月經期出血也可影響部分藥物的療效。

    對機體中激素的代謝産生一定影響藥物有:部分避孕藥、部分抗腫瘤藥(如氮芥、白消安、塞替派、甲氨蝶呤)、雄激素(如丙酸睪酮)、同化激素(如康復龍)、孕激素(如甲羥孕酮)、苯妥英鈉等。這些藥物可以導致月經過多、月經紊亂、閉經或經期緊張綜合症。

    另外一些可使月經的正常周期發生變化,引起月經紊亂,甚至導致其他婦科或血液係統疾病的藥物如瀉藥(如硫酸鎂)和強刺激性的藥物(如三黃片)可引起盆腔充血、月經增多、缺血性貧血;抗凝血藥(如華法林)可引起月經過多,甚至大出血;而治療跌打損傷藥(如雲南白藥)和止血藥(如安洛血)可縮短凝血時間,使月經不暢。

    月經期間還應暫停使用治療婦科感染性疾病的局部外用藥,如治療陰道滴蟲或霉菌感染的洗液、陰道片劑、丸劑、栓劑、膠囊等(如制霉菌素甲硝唑栓),這是因為月經期子宮黏膜充血,宮口開放,使用外用藥容易發生細菌感染。因此在使用這些藥物時應咨詢醫生並遵守醫囑。

    2、妊娠期

    更應慎重用藥,濫用藥不單對自己有影響,而且藥物還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而影響胎兒的生産發育,甚至造成畸形和死胎。評價藥物對孕婦和胎兒的危害程度時,主要依據的是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頒布的標準,分為A、B、C、D、X五個等級,A、B級藥物屬于對胎兒和孕婦沒有或幾乎沒有危害的藥物,孕期一般可安全使用,如多種維生素類和鈣制劑,以及一些抗生素,如盤尼西林族、頭孢類等。其余等級的藥物應禁用或在醫生指導下權衡利弊慎重使用。

    在妊娠期間使用中藥也應注意,禁用毒性較強或藥性猛烈的藥以免造成中毒或死胎。禁用的中藥有辛香通竅藥:麝香;破血逐瘀藥:水蛭、虻蟲、莪術、三棱;峻下逐水藥:巴豆、牽牛、芫花、甘遂、商陸、大戟;大毒藥:水銀、清粉、斑蟊、蟾蜍。因此在使用中成藥時,應注意藥品包裝盒或藥品説明書的成分標示,如注有孕婦禁用或孕婦忌用,應盡量避免使用。

    3、臨産期

    應注意不用嗎啡,以免抑制胎兒的呼吸中樞,造成出生後新生兒窒息,而危及孩子的生命。

    4、哺乳期

    由于很多種藥物都能通過血漿-乳汁屏障轉運到乳汁中,若連續地通過乳汁攝取藥物,可能會對乳兒産生影響和危害,尤其是新生兒的肝臟代謝功能、腎臟排泄功能均未完善,且缺少與代謝相關的酶,故對藥物的敏感性增高,易産生毒性作用。可以安全使用的藥物如抗生素中盤尼西林類、頭孢菌素類毒性較小,乳汁中含量中等,不經代謝由尿排出,對乳兒基本無影響(要排除過敏體質);對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在乳兒尿中未發現原形藥物或代謝産物;強心苷:地高辛可分泌至乳汁中,但嬰兒的吸收率僅為1%;抗凝血藥華法令、肝素對嬰兒影響較小。

    如果在哺乳期患病,必須用藥治療時,應避開藥物在乳汁中濃度高峰期,最好在服藥或注射前給孩子哺乳;因為這時乳汁中的藥物濃度比較低。如果每天服藥一次,最好在睡前服藥,夜裏可以用奶瓶喂奶,這是哺乳婦女用藥時間選擇上的原則。值得注意的是,企圖通過擠空乳房來清除乳汁中的藥物是不可取的。因患某些嚴重疾病,急需應用對乳兒有影響的藥物治療時,應先斷奶後再用藥治療。

    因此,女性在不同生理期時用藥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藥物劑量和藥物種類,切實呵護好自身健康,防止降低藥物療效,甚至對身體産生危害。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43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