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支招:五招幫您應對手腳冰涼

2016年01月19日 11:25:14 來源: 解放軍報

    冬季,很多人會出現手腳冰涼、畏寒怕冷的情況,並常常伴有關節疼痛、倦怠乏力、腸胃不適等症狀,嚴重者還會有手腳皮膚青紫甚至變黑的現象。據了解,手腳冰冷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血液是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部位,氧經過一係列作用後,産生熱能,手腳才會溫暖。一旦心血管係統功能出現障礙,就會影響血液運作輸送,造成手腳冰涼。

    中醫認為,應對此症就是要促進血液迴圈,保持氣血暢通,在這裏教您五招應對手腳冰涼。

    一是多穿衣物保溫。保溫,是中醫養生的重中之重。人體只要血行暢通、充盈,身體才會有營養供應。而血有“得熱則行,遇寒則凝”的特性,所以當身體受到外界寒氣侵襲,就必然會阻礙氣血運作,致使營養積聚,無法及時輸送到身體各個部位。因此,應對手腳冰涼保溫是首要措施。

    二是告別冷飲冷食。在中醫養生傳統中,寒涼生冷的食物進入體內會消耗陽氣,導致寒邪內生,侵害臟腑。正如冬天裏我們喝熱湯吃熱食以後身體會回暖一樣,吃冷食喝冷飲,身體也會明顯覺得冷。所以,要盡量吃熱食,少吃冰激淩、生冷的食物。特別是女性,體質本就屬陰,更不可貪冷貪涼,消耗自身陽氣。

    三是多走多動。運動能夠加快新陳代謝,促進血液迴圈。建議您每天堅持鍛煉,這樣可保持活力充沛,不容易發冷。但運動強度和時間不可過大過長,因為大量的出汗會“發泄陽氣”,起到相反的作用。一般可選擇有氧運動,以半小時左右為宜。

    四是每天熱水泡腳。泡腳是應對手腳冰涼最有效的方法。在較深的盆中加入40攝氏度左右的熱水,讓水漫過腳踝。浸泡20分鐘左右,就會感覺到全身發熱,這説明血液迴圈暢通後身體開始發熱。如果在泡腳的同時再揉搓雙腳,效果會更好。

    五是堅持按摩穴位。有時間的話可以經常揉搓手腳心,以改善末端血管的微迴圈狀況,或按摩穴位,也可以改善手腳冰涼的症狀。揉搓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腳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熱感為佳;揉搓勞宮穴:勞宮穴位于手心部,一手握拳,揉搓另一只手的手心部,直到感到手心微熱,再換手交替進行。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43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