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支招:幾招教你預防電腦椎滑鼠手等辦公室職業病

2016年01月21日 10:26:06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劉燕,余紅亞,解放軍第306醫院科訓科,對外聯絡中心左天宇整理。

    説起職業病,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塵肺、職業性皮膚病、放射性疾病等,總認為辦公室一族與其不會有所關聯。然而,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今天的“職業病”已不再局限于傳統意義上的職業病了,辦公室一族不知不覺已經深陷于“職業病”中。

    沙漠眼、玻璃胃、電腦椎、滑鼠手等無時無刻不在向人們伸出魔手,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細數一下辦公室的“職業病”,看看你中招了嗎?

    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給人們生活帶來了深遠的影響。政府部門實行了自動化網上辦公,交通管理部門利用先進的電子設備和網絡進行交通管理,“信息化智能型體係戰”預示著電子信息技術將成為軍隊新質戰鬥力的強力引擎……,越來越多的人借助資訊網絡提高工作效率,這也意味著越來越多的人長時間被“困”在狹小的辦公室空間內工作,久而久之,辦公室職業病就“不約而至”了!

    電腦椎

    頸椎病恐怕是辦公室一族最易“控訴”的疾病了。長期伏案工作導致肌肉僵持、疲勞,從而引發頸椎疼痛。頸椎病不但使人頭頸發僵、上肢疼痛、肩痛、噁心、心慌,嚴重時還有可能致人癱瘓。

    妙招錦囊:要預防頸椎病,最好是多活動一下。尤其是長時間伏案工作者,更要進行間斷性的小運動。平時可以嘗試加強頸部的功能鍛煉以增強肌肉力量,增強其穩定性以及抗勞損能力;

    此外,比較適合的運動有蛙泳、打球、慢跑等。久坐之後也可以做一些小動作來增強頸部肌肉力量,如頸部前屈、後伸、“回頭望月”式旋轉或頭部畫圈。一旦被診斷為頸椎病,就要根據自身病情聽取醫生建議來制定自己的“處方”了。

    滑鼠手

    “滑鼠手”就是因長期不正確使用滑鼠,腕管處受到擠壓所産生的“腕管綜合徵”,其症狀主要為伸展手臂和轉動手腕時腕關節疼痛,手指關節尤其是食指、中指和拇指症狀更加明顯,這也是近年來辦公室工作人員高發的疾病之一。

    妙招錦囊:使用滑鼠時手臂盡量不要懸空,最好在肘部找一個支撐以減少手腕受力。每工作一段時間就休息一會兒,多做一些握拳、捏指動作,或者選擇一些握力器、手部健身球等進行手部鍛煉。

    沙漠眼

    人正常眨眼次數應該是每分鐘10~15次,如果一直目不轉睛盯著電腦螢幕看,1分鐘的眨眼次數會減少到1~2次,這在醫學上被稱為瞬目次數減少,可以使睜眼閉眼將淚液均勻分布于角膜表面的功能降低;再就是辦公室一族多處于空調環境中,室內相對濕度低、空氣流動性強而加重了淚液蒸發,從而導致眼幹等一係列的眼部不適,甚至會導致視覺品質下降。

    妙招錦囊:如果留意一下會發現,當你凝視電腦螢幕時,居然可以1分鐘不眨眼,而正常情況下眨眼每3秒1次。預防幹眼症的一個關鍵點就是學會主動眨眼,這個微乎其微的眨眼動作是很關鍵的。長時間用眼後按摩眼周穴位可以緩解視疲勞,或者閉上眼睛緩慢的轉動眼球,這樣也會使眼部肌肉放松。早晚可用溫熱毛巾敷眼睛,或平時喝水時也可以拿杯中水蒸氣熏一下眼睛,以促進瞼板腺的油脂分泌。

    室內空調濕度不要調的過低,風速不宜太大,在電腦旁放盆栽,這些都有利于改善眼睛疲勞。有益于眼部的常見食物有枸杞和菊花,泡一杯菊花枸杞茶,清肝明目,這也是較好的辦公室飲品。

    玻璃胃

    閒暇之余上網看到好多人發帖子,説自己的胃越來越不好,變得像玻璃一樣脆弱,動不動不舒服,甚至要吃藥。網絡上的“胃疼友”討論得如火如荼,而現實生活中身邊的朋友患有胃病的也比比皆是。腸胃之所以不肯為我們好好服務,其實主要原因是我們對它不太尊重。胃有自己的作息時間,一日三餐之時,胃會自動分泌出胃酸以及蛋白酶等,等待食物的到來。可是,許多人因忙于工作而不注重用餐,早餐一帶而過甚至被省略掉,午餐由于時間緊迫狼吞虎咽,由于加班晚餐被無限時延後。長此以往,再忠于職守的胃也會出來鬧事。

    妙招錦囊:早餐省不得,經過一整夜的消耗,前一天吃的食物已經消化殆盡了,早晨如果不吃東西,胃酸就將腐蝕胃黏膜,長時間下來就會出現胃痛、反酸等症狀。因此早餐一定不能省,最好吃一些溫熱的食物。午餐不宜油膩,食物最好以清蒸、燉煮為宜。太過油膩或是高脂肪的食物,對于原本就虛弱的胃來説消化起來會更困難。晚餐七分飽,勞累了一天,晚上下班後活動量比較少,能量消耗也就比較低。這個時候吃的過飽會增加胃腸負擔,甚至會影響睡眠品質,所以晚餐七分飽是比較好的。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52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