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支招:老年癡呆症的家庭生活護理

2016年01月25日 10:33:40 來源: 中國軍網

    老年性癡呆症是多發于老年人並以近期記憶障礙為主要表現的神經變性疾病。腦部功能逐漸減退會導致智力減退,情感和性格變化,最終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能力。由于我國人口的迅速老齡化發展,老年癡呆症的發病率日趨增高,據報告,全球每三秒新增1例癡呆患者,且每二十年癡呆患者人數將增加一倍。目前對老年癡呆尚缺乏有效的治療手段,合理有效的護理顯得尤為重要。患者住院只是暫時的,家庭才是他們長期的庇護場所。因此,建立妥善健康的家庭護理對提高患者的生存品質,延緩病程進展具有重要意義。

    一、家居環境應注意什麼?

    盡量避免改變家庭的布置,居室內的設施要便于老人活動,利于通風和採光。廁所選用坐式馬桶,並設有扶手架。地面要平坦幹燥,地磚要防滑,地面通道無障礙物。房間色彩應明快、安寧,使室內富于歡樂和溫暖感。家具要避免用玻璃或鏡面玻璃家具。床的高度宜偏低,方便老人上下,床的兩邊設有護欄。家中環境應當安全和封閉,安裝信號係統以防止病人外出遊蕩。

    二、如何幫助患者穿衣?

    告訴患者,這件上衣很適合他,再告訴他穿的方法。選擇式樣千萬不要與其爭執,穿衣簡單寬鬆,件數不要多,按順序排列。選用不用熨燙布料的衣服,外衣最好雙面能穿的。避免紐扣過多,最好拉鏈代替紐扣,用松緊褲帶代替皮帶。襪子成雙放在一起不易穿混。少佩戴裝飾品。鞋子大小合適,不選擇係帶鞋。

    三、如何幫助患者洗臉、刷牙?

    照顧癡呆患者洗臉時,從後面或旁邊進行幫助,因為面對面為患者洗臉,常使患者感到很勉強而拒絕或不合作。如患者不肯刷牙或不會刷牙,可用棉棒沾鹽水擦洗,達到清潔的效果。有假牙的患者要檢查假牙和牙槽是否吻合,餐後要清潔假牙。

    四、飲食應注意什麼?

    營養搭配合理,應多吃些清淡的食物,防止吃得太少或吃得太多。避免吃容易造成身體傷害的食物,如太燙的食物。視力不好的患者,食具最好顏色比較鮮明,放在比較明亮的地方。一次提供太多種類的食物患者會不知所措,不使用銳利的刀叉進食,不吃粘性的食物,固體和液體的食物分開給。吃飯時患者會弄臟衣服,這時不要責備他,喂食患者注意扶起臥床者,避免嗆噎。

    五、患者貪食怎麼辦?

    有的患者不知饑飽,一餐吃很多,剛吃過飯,還嚷著要吃,這個時候您就要注意分次讓患者進食。您可以將一天吃多少的總量計好,分6到8次給患者吃。家中常備一些水果或能量低的零食,當患者要吃時再給。

    六、患者不吃飯怎麼辦?

    有的患者説話很少,呆坐很久,叫他吃飯也不答應,晚期患者常出現營養不良,這個時候就需要使用一些技巧了,比如像哄小孩吃飯一樣,準備顏色豐富的食物,準備患者喜歡的食具,保證營養搭配合理、能量足夠。

    七、患者亂吃東西怎麼辦?

    有些患者抓住東西就往嘴裏放,有的喜歡啃手指,有的吃完飯還吃盤子,有的吃紐扣、鑰匙甚至針。這種情況下該怎麼辦呢?強迫患者不要亂吃東西往往會增加他的好奇心,有的患者會更加抑鬱。可以想一些小妙招,比如在常吃的盤子上涂辣椒粉等,同時在老人身邊不要放危險物品。

    八、如何照顧患者服藥?

    老人服藥時要有人在旁,幫助老人將藥全部服下,以免遺忘或錯服。伴有抑鬱症、幻覺或自殺傾向的癡呆患者,看護者一定要將藥品管理好,放到老人拿不到或找不到的地方。遇到老人不願服藥時,應耐心説服,藥吃下後,讓老人張開嘴,看是否咽下,也可將藥碾碎放在飯中。臥床患者應將藥碾碎後溶于水中服用。

    九、患者不願意服藥怎麼辦?

    按照患者進餐的時候配合服藥時間可減少抗拒感,預備患者一貫喜愛的食物,以減少他們拒絕進食的機會。將藥物切成極小粒或碎狀,加入食物當中不察覺,將藥物混入糕點、點心、甜品中也可令患者在不察覺之下服藥。在足夠的用餐時間及寧靜的環境下進食,可減少分心的機會,或者嘗試用平靜的背景音樂,讓患者情緒平穩,順利服藥。

    十、如何幫助患者洗澡?

    患者不合作,抵抗時,應耐心地安慰他,用言語勸導他,每次清潔都應該讓患者盡量感覺舒適。臥床的患者要勤翻身,勤清洗,勤整理,給患者帶來的舒適感覺會讓他記住,這樣下次患者就不會排斥洗澡了。保持固定時間洗澡的習慣,洗澡時要有人陪伴,不能獨自一個人。不用泡沫多的洗浴用品,以免滑倒。患者拒絕洗澡或不能洗澡時可化整為零,先洗一部分再洗一部分,或在床上擦浴。

    十一、患者不願意洗澡怎麼辦?

    看護者應與患者建立良好、互信的關係,保持有效的溝通,盡量由熟悉的看護者協助患者洗澡。選擇合適的洗澡時間和條件,如下午天氣較暖時。保證洗澡間溫度合適,讓患者坐在洗澡椅上洗澡,以防跌倒。在洗澡時播放輕柔音樂,鼓勵他洗澡後可以吃一些他喜歡吃的食物。留意患者是否感到不適,並要立刻處理。

    十二、如何保證患者睡眠?

    讓患者保持規律的生活,白天多活動,消耗體力,晚上保持良好的睡眠。患者的房間應保持溫暖,床鋪幹凈舒適、經常換洗晾曬。有的患者夜間起床時,應在走道安裝小夜燈,防止患者害怕黑暗。

    十三、患者怕黑不敢睡覺怎麼辦?

    臥室盡量溫暖舒適,晚上關上窗簾,在臥室開一盞不太明亮的小燈,並安慰他看護者就住在隔壁。

    十四、患者晚上不睡覺怎麼辦?

    白天給患者安排適當的鍛煉和體力活動,使患者夜間精力不那麼充足,增加日光照射,減少患者白天的臥床時間,強化白天、黑夜的更替概念。到夜晚時盡量安排患者在安靜的環境下按時休息,睡前讓患者先上洗手間,若患者以為是白天,不可爭執,可輕聲安慰勸他入睡。

    十五、特殊情況的防范

    出門時帶卡片、手鍊,寫有名字、住址、聯繫人及聯繫方式,告知鄰居及管理員留意行蹤,避免單獨生活及使用危險物品,如煤氣等。防跌倒、燙傷。居住高層的患者提高警惕,防止墜樓。對于有衝動、傷人、自傷、逃跑等病態行為,要注意防范,放好危險物品,如:家中剪刀、繩子、火柴、滅鼠藥等要收藏好,以免發生意外。對有嚴重特殊行為或病情不穩的患者,盡量避免其外出活動,必要時可住院治療。

    十六、如何防止患者徘徊?

    在家擺放一些患者和看護者的舊照片,或患者喜愛和熟悉的東西,增加患者對這個家的歸屬感,減低離家的機會。看護者可定時陪伴患者外出散步和增加他們的日間活動,以滿足他們外出的需要,消耗他們過剩的精力和令他們晚上産生睡意。看護者可將門鎖安裝于患者不容易找到的地方或安裝兩把鎖,或大門發聲感應器,減低患者徘徊的機會。

    十七、患者走失了怎麼辦?

    如果患者走失了,看護者要保持冷靜,嘗試在鄰近地方尋找,盡快報警,提供患者的基本資料和彩色近照。找到患者後,謹記要安慰患者,並帶患者回到熟悉的地方。(馮瑞娟 曾源 牛麗君)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65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