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講解:讓人頭痛的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

2016年01月29日 13:58:05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譚敏。

    血糖高了,骨頭也會變疏松,這是糖友尤當注意的大問題。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骨腫瘤中心韋興主任表示,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是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對于患有原發性骨質疏松的病人,再患有糖尿病將會使病情加重。但糖尿病骨松最初表現幾乎沒有任何症狀,當出現腰背部疼痛時,當格外引起重視。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多食、多尿,因大量的鈣會隨尿液排出體外,繼而導致患者骨“鈣負平衡”,引發係列激素水準變化,促使溶骨作用增強,並最終導致骨質脫鈣、骨質疏松。韋興主任説,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多見于久病的糖尿病老人,這些人往往之前就伴有一定程度的骨松。

    在骨松初期,患者無明顯的症狀,但會逐漸出現腰背部疼痛、駝背畸形、四肢無力、小腿抽筋等症狀。嚴重的還可能出現自發性骨折或在受到輕微外力如打噴嚏、跌倒等情況下,發生骨折,骨折的部位常見于胸腰椎、髖部及腕部等地方。

    對于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的治療,要改善骨質疏松和治療糖尿病雙管齊下。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營養均衡,多吃含鈣量豐富的食物,如牛奶等奶制品、富含鈣質的蔬菜、豆類等,除了食補,患者還要加強自身鍛煉和多曬曬太陽。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83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