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支招:如何解決胃腸脹氣

2016年02月01日 10:08:19 來源: 中國軍網

    老人比年輕人更容易腹脹,這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和器官老化,老年人唾液、胃液、腸液的分泌量減少,消化食物的能力降低。此時如飲食不當,很容易導致腹脹。常腹脹的老人,應該從生活習慣上做些調整。

    晚餐少吃産氣食物 首先是各種豆類。豆類所含的低聚糖被腸道細菌發酵,能分解産生一些氣體,進而引起打嗝、腸鳴、腹脹、腹痛等症狀。因此老年人晚餐最好少吃豆制品。

    高纖維食物別過量 過量吃高纖維食物容易在胃腸內産生大量氣體。比如麥麩纖維含量高達31%,筍幹達到30%,辣椒超過40%,其余含纖維素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等,各種雜糧如蕎麥面、玉米等也屬高纖維食品。吃這些食物要注意搭配,不能過量。

    多吃護胃、順氣食物 有些食物有養胃和順氣作用,比如山藥健脾胃、益腎氣,可促進消化吸收,黏稠質地也有保護胃壁功效;白蘿蔔可順氣,但要熟著吃,比如燉湯。此外,山楂、洋蔥、大蒜都對胃腸有益。

    杜絕狼吞虎咽 這種習慣會將氣體帶入腸道,因而産生腹脹。盡量少喝碳酸飲料和啤酒,含有果糖或山梨醇的甜點,也是産氣的食物。

    克服不良情緒 焦躁、憂慮、悲傷、沮喪、抑鬱等不良情緒都可能使消化功能減弱,或刺激胃部制造過多胃酸,其結果是胃氣增多,腹脹加劇。

    練習幾個小動作

    簡單易行的小動作可以有效緩解腹脹。

    仰臥在床上,兩手分別放在胸、腹部;然後緩慢呼吸,持續1~3分鐘。

    接著雙腿屈膝,兩手抱膝壓向腹部,然後還原,重復10~30次,可促進胃的排空。還可以在臨睡前,用一只手按住肚臍,順、逆時針揉摩各40~100次。

    警惕某些疾病 一些老人合並其他疾病,如膽囊炎、膽石症、胰腺炎、胃炎、潰瘍病等,都易産生腹脹症狀。還有由于胃腸道梗阻及腹腔積液、積氣、腹腔腫塊等原因所致腹脹者,病情多較嚴重,應及時就醫檢查,適當治療。(段育忠 張莉 喬見萌)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90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