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飲酒不用藥 吃藥不飲酒

2016年02月02日 09:41:02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石焱,第210醫院藥劑科副主任。

    前幾天,筆者的一位朋友説起一件事,他們同學聚會,剛喝了幾口酒,突然感到看東西模糊,面部潮紅,頭暈噁心,以後的事情就記不清楚了,送到醫院經過搶救後脫離了危險,後來醫生詳細詢問病史,原來他前兩天有點咳嗽,嗓子疼,挂過吊瓶,醫生説這是雙硫侖樣反應,告訴他用藥期間千萬不要飲酒。

    雙硫侖(disulfiram)是一種戒酒藥物,服用該藥後即使飲用少量的酒,身體也會産生嚴重不適,從而達到戒酒的目的。雙硫侖樣反應是指許多藥物具有與雙硫侖相似的作用,用藥後若飲酒,會發生面部潮紅、眼結膜充血、視覺模糊、頭頸部血管劇烈搏動或搏動性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出汗、口幹、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難、急性肝損傷,驚厥及死亡等。

    許多抗菌藥物如:頭孢哌酮、頭孢哌酮舒巴坦、頭孢曲松、頭孢唑林(先鋒Ⅴ號)、頭孢拉啶(先鋒Ⅵ號)、頭孢米諾、拉氧頭孢、頭孢甲肟、頭孢孟多、頭孢氨芐(先鋒Ⅳ號)、替硝唑、奧硝唑、塞克硝唑等。在應用相關藥物時,如飲酒(包括酒心巧克力、服用藿香正氣水,甚至僅用酒精處理皮膚)可能發生面部潮紅、眼結膜充血、視覺模糊、頭頸部血管劇烈搏動或搏動性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出汗、口幹、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難、急性肝損傷,驚厥及死亡等雙硫侖樣反應。一旦出現雙硫侖樣反應,應及時停藥或停乙醇制品,症狀較輕者可自行緩解,較重者需吸氧及對症治療。抗菌藥物致雙硫侖樣反應與飲酒可達99%的密切相關。但飲酒時間與用藥時間的間隔越長,雙硫侖樣反應的發生率就越低。

    第210醫院提示您:春節期間,應用上述藥品時絕對不能飲酒!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94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