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306醫院MDT急救團隊生死時速搶救大出血患者

2016年02月03日 10:46:28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易玲嫻,張長春,郝躍棟,解放軍第306醫院,重症監護病房。對外聯絡中心左天宇整理。

    日前一名車禍致骨盆骨折大出血並失血性休克的年輕患者被緊急送到解放軍第306醫院急診科——骨盆骨折、骶椎骨折伴不全癱、腰5右側橫突骨折、尿道損傷、失血性休克,一連串的醫學診斷名詞和病人的危機狀態讓家屬徹底暈了。估計傷者失血量超過3000ml,急診醫生立即進行液體復蘇、輸血和相關檢查,經搶救生命體徵稍趨穩定後收入重症監護病房(ICU)。

    有時候生命就這麼難以捉摸。傷者入住ICU後患者生命體徵很平穩,次日中午病情突起變化——患者的尿道突然持續往外噴血,就像打開了開關的水管,5分鐘時間出血量達500ml,心率驟升至132次/分,血壓掉到80/50mmHg,再次陷入休克危機狀態。

    “骨盆骨折合並大出血,失血性休克,立即通知輸血科備血,通知泌尿外科、骨科、血管外科、導管室緊急會診,並報醫院醫療總值班。”值班醫師當機立斷,科室人員立即有序執行醫囑。抗休克治療一個措施接著一個措施,但患者依然陷入休克狀態,醫院多學科(MDT)團隊專家會診,認為患者的活動性出血沒有止住,具體部位難以判定,如果不能採取有效措施立即止血,患者就有生命危險,一致決定立即行腹腔動脈造影、動脈栓塞止血治療。

    原本正在為女兒過生日的導管室趙揚醫生接到電話後立即趕往醫院為患者手術。趙醫生技術嫺熟,消毒、鋪巾、局麻、動脈穿刺、造影劑注射一氣呵成,但見患者左側髂內動脈分支造影劑持續大量外溢。而這時患者因持續出血,病情惡化,出現意識障礙,血壓直線下降,血氧飽和度掉到75%。麻醉醫生立即給患者進行氣管插管、呼吸機治療。趙醫生快速行選擇性左側髂內動脈插管,注入栓塞劑,一次性栓塞止血成功!

    患者的生命危機再一次解脫,經觀察平穩安返病房,次日患者意識清醒了,撤離呼吸機,拔除氣管插管。5天後,患者無再出血徵象,轉骨科繼續治療。

    骨盆骨折多見于機動車交通事故、高處墜落、礦井或建築物倒塌等嚴重事故。由于致傷外力巨大,傷情往往十分嚴重。骨盆骨折合並大出血者佔骨盆骨折病人的15%~65%,往往相當兇險,是骨盆骨折早期死亡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死亡率高達50%~60%。

    骨盆環由骶骨和兩側髖骨組成,主要依靠骶髂後韌帶、骶髂前韌帶、骶棘韌帶、骶結節韌帶和髂腰韌帶等連接維持穩定,無骨性內在穩定結構,其中最強大和最重要的是骶髂後韌帶。骨盆內有膀胱、大腸、小腸等重要臟器,還有許多重要的神經和血管。骨盆的血供主要來自髂內動脈分支,髂內動脈可分為前幹和後幹,後幹分支有骶外側動脈、髂腰動脈、臀上動脈、臀下動脈及陰部內動脈等;前幹分支有臍動脈、膀胱下動脈、直腸下動脈、輸精管動脈(或卵巢子宮動脈)、閉孔動脈等。

    骨盆骨折出血部位多在髂內動脈及其分支。既往多採取保守治療,通過大量補液,並運用醫用腹帶、外固定支架及C型鉗等穩定骨盆,期望達到骨盆的穩定通過“自填塞效應”把滲出的血液限制在一個密閉的空間內,導致盆腔壓力增大來控制出血。但是這種治療效果有限,並且大量補液可引起體內酸鹼平衡紊亂,甚至引起心、腎功能衰竭,引起諸多的並發症,死亡率仍很高。

    髂內動脈結扎術屬傳統的手術治療方法,可迅速控制出血,因為盆腔血管的側支迴圈非常豐富,結扎後不會影響盆腔臟器的血供。雖然髂內動脈結扎術取得一定的療效,但存在諸多缺點,如手術將打開後腹膜,會破壞血腫在後腹膜的壓迫效果,容易加重出血風險;術前很難準確判斷出血部位及是否存在雙側或者多發出血;另外,手術本身存在風險,且恢復時間長,並發症多。

    血管造影術于1972年首先應用于臨床作為檢查骨盆骨折伴大出血的方法。目前,血管造影和栓塞術是治療骨盆骨折合並大出血的首選治療方法,其優勢為:創傷小、對出血定位準確、不會破壞腹膜的壓迫效應、操作時間短、止血效果好,如同時合並其他臟器出血,可一並造影診斷和栓塞止血治療。

    骨盆骨折伴動脈出血的造影徵象一般來説,直接徵象為對比劑外溢,呈片狀,間接徵象包括血管中斷或血管內血栓形成、不規則的血管迂曲、血管痙攣。對于介入栓塞物質的選擇包括:自身的凝血塊、明膠海綿、鋼絲圈等。細小的出血用醫用明膠海綿條或顆粒栓塞即可。如出血動脈為髂內動脈主幹,或其較大分支,必須合用彈簧圈進行栓塞,否則單純的明膠海綿因體積小會被血流衝走而達不到可靠的止血效果。栓塞成功的標誌是被栓主幹動脈血流減慢,出血動脈支阻塞、造影劑外溢等出血徵象消失。

    【解放軍第306醫院急診介入診療技術領先】

    解放軍第306醫院在上世紀80年代即開展了急診介入診療臨床研究,王祖良、暢堅、王守力、蔡藝靈等專家在急診介入診療領域技術領先,贏得了專業同行和病患者的廣泛讚譽。急性動脈出血是臨床上常見的急症,發病急,進展迅速,目前介入技術已成為診斷和治療急性大出血的重要手段和理想途徑。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98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