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提醒:健康過大年 遠離“節日病”

2016年02月03日 15:14:01 來源: 天津日報

    金羊辭舊歲,祥猴賀新春。再過幾天就是猴年了,家家戶戶都包餃子慶團圓。在這個吉祥如意的日子裏,健康平安尤為重要。因為按照以往經驗,每年過年天津市各大醫院的急診病人都會比平日明顯增多,他們中有老人、孩子,還有身強力壯的年輕人,頸椎病、心腦血管、糖尿病、痛風、胃腸道和呼吸道疾病都是春節期間高發的“節日病”。天津市一些醫學專家們根據往年的經驗特意為人們開出健康過年的大“處方”,建議人們過節有度,飲食有限,生活有節,出遊有備,快快樂樂、平平安安過大年。

    內分泌專家:糖尿病痛風管住嘴

    節日期間應堅持服藥

    每年一過完年,天津市各醫院內分泌科的糖尿病患者、痛風病人就大幅增多,他們中絕大多數都是老病人,因為節日期間放松飲食禁忌,高油脂、高嘌呤、高熱量的食物有所增多,引起血糖、尿酸升高。此外,生活節奏被打亂、過度娛樂、熬夜以及少服藥、漏服藥也是導致糖尿病、痛風發病的主要原因。

    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江霞指出,節日期間人們容易對疾病有所放松,建議痛風、糖尿病患者節日期間應盡量嚴格飲食作息,一旦放松節後應做尿酸、血糖相應檢查。糖尿病、痛風患者節日期間最好能保持運動和良好飲食習慣,避免飲酒,同時做到按時起床和休息。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劉維建議糖尿病患者節日外出,要帶好降糖藥、血糖儀。平時口袋最好裝有巧克力、糖,要帶好寫有姓名、家人電話、家庭地址的急救卡,特別是容易出現低血糖的1型糖尿病患者。外出遊玩不要讓自己長時間處于饑餓狀態,應帶著餅幹、牛奶等加餐的食物。

    天津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宋淑萍主任醫師建議痛風病人節日期間要做到以下三點控制疾病。第一,絕對減少尿酸攝入,不要吃海鮮火鍋,尤其原料主要是龍蝦、牛羊肉、動物內臟、海蜇、貝類、蘑菇等富含嘌呤的食物,很多痛風在就醫前都是吃火鍋引起的。第二,節日期間做菜要少放油少放鹽,痛風患者每日脂肪攝入總量在50克左右為宜,須限鹽在2至5克以內,注意要以植物油為主,少吃動物脂肪。日常對蛤貝類、腐乳、腌制品、皮蛋,鹹(醬)菜、蝦米、鹹肉(蛋)以及空心菜、茼蒿菜等蔬菜含鈉均較高,應盡量少吃或不吃,可以多吃蔬菜及水果類鹼性食物。第三,適當增加飲水量,每日應該喝水2000ml至3000ml。第四,禁酒,增加碳水化合物攝入,碳水化合物可促進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飯、饅頭、面食等。劉維同時建議痛風患者節日期間不妨經常食用冬瓜海帶湯、西紅柿雞蛋湯、蛋黃焗南瓜、醋熘白菜片、防風薏米粥。對于健康人群來説,如果節日期間頻繁飲酒聚會,近日出現大腳趾、足背疼痛腫脹也應做尿酸檢查。

    營養專家:巧搭配七分飽

    飯後2小時喝普洱

    春節作為中國人的傳統佳節,合家團圓,走親訪友,面對美食,總會免不了大快朵頤。如何吃得健康又開心呢?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營養科醫生邊姍姍建議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飯可七分飽。在節假日裏,往往有些人會對自己格外放松要求,輕則“每逢佳節胖三斤”,重則“過節便往醫院跑”。怎樣控制總熱量呢?“每餐七分飽”,不僅可以保證營養攝入,還有助于控制體重。營養專家范志紅這樣描述七分飽:胃裏還沒覺得滿,但對食物的熱情已有所下降,主動進食的速度也明顯變慢,但習慣性地還想多吃,可如果把食物撤走,換個話題,很快就會忘記吃東西。

    第二,粗細混搭配。主食分精致米面和糙米、紅小豆、綠豆、紅薯等粗糧,最好在飲食中將粗細搭配起來。過年的餐桌上可以將蒸芋頭、蒸玉米、烤紅薯、蒸山藥等制成粗糧拼盤代替主食,也可以將電飯煲裏的米飯混入紅豆或高粱米,既時尚又健康。

    第三,葷素重搭配。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建議,每天應吃300至500克蔬菜,150至220克魚、禽、肉、蛋等動物性食物。因此,全天菜品的葷素比,大致可按照1:2或1:3來安排。吃的時候,最好吃一口肉,再搭配吃三口素菜。深色蔬菜比淺色蔬菜營養價值更高。

    第四,飲普洱消食又潤腸。親朋好友團聚在一起,免不了聊天品茗。在節日期間普洱茶是首選。不僅消解油膩,還潤腸通便。由于茶中的單寧(即鞣酸)對消化有抑制作用,最好餐後2小時飲用。

    眼科專家:不要讓孩子單獨放炮

    熬夜勞累可誘發青光眼

    按照以往的經驗,春節是心梗、腦梗等心腦血管病高發的時候,各醫院急診就醫的腦卒中患者一般會比平時增加二成,其中絕大多數是老年人。他們大多數都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基礎疾病。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李新教授、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心內科主任盧成志説,春節期間有許多潛在因素導致老人突發腦卒中和心肌梗塞。

    盧成志説,節日期間,老年人看到家人團聚容易過度興奮、激動,這會刺激交感神經末梢和腎上腺髓質激素的分泌,致使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誘發心律紊亂、心絞痛和心肌梗死、腦血管病,甚至猝死。因此,老年人節日期間要防寒冷、防勞累、防激動,還應注意科學安排生活合理飲食,每天必須保證8小時以上的睡眠。此外,心腦血管病的老人必須堅持按醫囑用藥,特別是降壓、降血糖藥物更不能隨意停用,而且應加強血壓、血糖的監測,根據監測結果隨時調整藥物劑量,如出現疾病加重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心內科專家:心腦血管病老病新發

    按時用藥確保充足睡眠

    每年春節期間,天津市眼科醫院都會收治很多眼外傷患者,其中大部分是爆竹爆炸導致的眼球爆炸傷,輕則視力下降,重則失明。天津市眼科醫院眼外傷科主任姜浩建議市民,購置煙花爆竹時一定要從正規部門、合法渠道購進;不要讓兒童獨自燃放煙花爆竹,點燃捻芯後應迅速跑開,躲到5米外的安全地點;不要將爆竹放在瓶中或埋在沙土中燃放。盡量不放“禮花彈”,遇到啞炮絕對不能走近。萬一發生了眼外傷,千萬不要用手去壓,可以用幹凈的軟布、小毛巾這些東西輕輕敷上蓋住,以免由于壓迫眼球,使眼裏的組織從傷口擠出來,經過急救處理後應當盡快到醫院,由專業的眼科醫生進行後續的診治。

    此外,春節期間也是青光眼急性高發期,多是閉角型青光眼患者。本市第四中心醫院眼科主任王明儉説:“歷年春節期間我們都接診過因勞累、熬夜等因素導致青光眼急性發作的患者。”這類患者主要表現為劇烈頭痛、眼痛、畏光、流淚,視力明顯下降,常降到眼前指數或手動,眼壓常在50mmHg以上多伴有噁心、嘔吐等全身症狀,經常被誤認為是胃腸道疾病或偏頭痛而延誤治療。如果市民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刻到醫院眼科就診,予以降眼壓藥物治療,並視個人病情擇期手術治療。因為眼壓越高,持續時間越長,導致視神經損害的危險性就越大,視力恢復的可能性就越小。

    骨科專家:春節頸腰椎病高發

    持續駕車別過4小時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骨傷推拿科主任王金貴教授説,春節期間,人們購置年貨、各種聚會、駕車旅遊等卻催生了頸腰椎病的高發。為避免節日期間頸椎、腰椎突發疾病,王金貴向市民提出了建議。

    第一,切忌長時間駕車。春節期間是駕車出遊的高峰,然而在假期因駕駛不當引起頸腰椎疾病的患者也不少見。這是由于在駕車過程中人的腰部始終處于屈曲位,此時脊柱受到的壓力比站立時更強,極易誘發腰椎間盤突出症。建議駕駛員不要連續駕車超過4小時,超過4小時要停車休息,變換一下體位,起立做一些身體舒展的動作,緩解因長時間開車造成的關節強直和肌肉緊張。

    第二,切忌“美麗凍人”。盡管春節期間依舊寒冷,但是時尚年輕人“美麗凍人”,極易引起頸腰椎病的發作。中醫認為“背為陽”,風寒很容易從背部的經絡入侵人體,若衣物不能起到保暖作用,極易造成不同程度的頸腰背肌肉痙攣,誘發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等疾病。因此,無論老年人還是年輕人,應盡量穿著高領衣服或佩戴圍巾,避免頸部受寒。

    第三,切忌通宵打麻將。春節期間,親朋好友齊聚通宵打麻將,如果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就會出現頸腰椎酸痛、腿麻的症狀。王金貴建議打麻將每半小時一定要離開牌桌,做肩頸部的伸展運動,比如肩關節的前後旋轉繞環運動、頸椎在前後左右左轉右轉六個方向的極限運動等,以緩解頸椎周圍肌肉的疲勞等。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99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