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過年飲食要有度 運動健身不能“休”

2016年02月03日 15:14:01 來源: 中國婦女報

    歡樂過大年,老年人尤其要做到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七情有度,過一個健康、平安的春節。

    飲食有度注重混搭。專家指出,很多家庭春節飲食最常見的“三宗罪”是:葷食過多,素食較少;口味濃重,鹽分過多;零食高脂,飲料過甜。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係副教授范志紅表示,節日餐桌尤其要注意葷素搭配。葷菜和素菜的最佳混搭比例應該維持在1:3左右,如果覺得不夠豐盛的話,也可以增加一些半葷半素的菜。一餐中的菜肴最好有主食、綠葉蔬菜、淺色蔬菜、菌類蔬菜、豆制品、堅果、薯類、蛋、禽、魚、肉等,這樣品種較為多樣。

    此外,葷菜應多選用脂肪含量少的魚、蝦、禽肉,如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深海魚、兔肉、羊肉、鵝肉、鴨肉等;素菜應多選用抗氧化能力強、葉綠素含量高、高維生素C、高纖維素的蔬菜,如芹菜、芥菜、菠菜、菇類、藻類等。這類蔬菜有利于增加腸胃蠕動。同時要注意選擇合適的烹調方法,少油、少鹽,以清燉、炒制為主,盡量不油炸。

    親朋聚餐後,下一餐應喝碗清粥,最好是粗雜糧粥,配上適量蔬果。

    吃點酸食消食降脂。春節美食大餐接踵而至,一些老人難免貪嘴吃撐了,加之本來老人消化吸收功能就弱,胃口就會變得不好,此時適量吃點酸味食物,除了有助于開胃,增加食欲之外,還能在寒冷的冬季起到降脂護心,保護血管,潤燥潤膚的作用,能有效延緩衰老。

    最常見的酸味食品就是山楂。山楂味甘、性微溫酸,入脾、胃、肝經。所含成分有消食健胃、行氣散淤、擴張冠狀動脈、舒張血管、降脂強心的作用。老年朋友可以每天用鮮嫩山楂果1~2枚泡茶飲用,還可以自制山楂醬食用。做法:將山楂洗凈、切開、去籽,和冰糖同煮至濃稠的稀糊狀,放冰箱裏冷藏,當作飯後開胃食品。或者多吃點酸味的水果如橙子、柚子等。此外,果醋也是不錯的選擇,如蘋果醋含有大量鉀離子,能夠抵消體內過多的鈉鹽,從而降低鈉鹽的含量;蘋果醋的酸性成分還能疏通、軟化血管,幫助排出血液中的毒素。

    老人還可以喝一些酸味的湯,比如西紅柿雞蛋湯。西紅柿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的作用,非常適合消化功能欠佳的老人食用。

    需要注意,有兩類老人不宜吃酸太多,一是貧血及脾胃虛弱、患有胃病的老人,吃酸味食物可能導致胃梗阻、消化不良等胃腸道疾病;二是牙齒不好的老人,酸味食物吃多了,可能會有倒牙之感,甚至産生肝氣過旺的情況。

    休閒健身張弛有度。望京醫院內科主任醫師李智指出,老人春節假期也最好能早起早睡,入睡時間在晚上10點~11點之間最能保證睡眠品質,睡眠長度一般在7小時就足夠了。

    同時,春節也不能“休”了運動。春節期間應堅持適宜的體育鍛煉,不僅可以調養肺氣,還可提高肺臟器官的功能,有利于增強各組織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體對外界寒冷刺激的抵禦能力。節日期間適宜選擇輕松平緩、活動量不大的項目,如慢跑、徒步、打太極拳、騎自行車等運動,也可以選擇瑜伽、游泳等室內項目。

    此外,爬樓梯、走路、站著等公車、去洗手間的間隙,都可以把長期僵硬的關節適當活動活動。踮腳尖、彎彎腰、聳聳肩、轉轉脖子,很簡單地就能擺脫天冷凍得縮手縮腳的樣子。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99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