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屯年貨是個“技術活” 軍醫支招避開“重口味”

2016年02月04日 14:18:09 來源: 生命時報

    受訪專家:解放軍第309醫院營養科主任 左小霞

    為了迎接春節,家家戶戶已開始“囤年貨”。不過準備年貨也是個技術活,否則花了銀子卻未必買到健康營養的東西。《生命時報》為此專訪營養專家,教您避開以下幾類食物。

    加工肉及肉醬。培根、火腿(腸)、熱狗(法蘭克福香腸)、灌腸、鹹肉、臘肉、熏肉、腌牛肉、鹹水鴨、肉幹以及肉罐頭、肉醬等肉製品在加工時大都會加入鹽、亞硝酸鹽或硝酸鹽(通常用的是亞硝酸鈉或硝酸鈉)等進行腌漬,而亞硝酸鹽在體內會與蛋白質産生的胺類物質結合生成亞硝胺,可能誘發癌症。另外與純肉相比,加工肉製品的滋味更加濃鬱鮮美,除了來自于鹽、糖、香辛料的貢獻,“增味劑”也絕對少不了,常用的有味精和呈味核苷酸之類的復配鮮味劑。食鹽、聚磷酸鹽或味精等含隱形鹽,例如某品牌火腿,二兩肉裏面就有11克鹽,大概是每日鹽推薦攝入量的2倍了。“鹽”多必失,高鈉膳食與高血壓的發生有直接的關係,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勾兌飲料、果汁飲料、果味飲料。“果汁≠果汁飲料”,果汁中的原果汁含量較高(50%以上),而果汁飲料中的原果汁含量大概只有10%~20%左右,剩下的主體成分就是水和糖了。市面上還有一些“果味飲料”,其中的原果汁含量更低,有的甚至一滴果汁成分都沒有,純屬于食品添加劑勾兌出來的帶有果味的飲料而已。以大家愛喝的橙汁味飲料為例,橙汁的橙色和香氣可不是來自真正的橙子,其實橙子味的香精和色素日落黃、檸檬黃才是最大的貢獻者。蘋果汁、葡萄汁、水蜜桃汁等很多所謂的果味飲料,其實都跟橙汁大同小異。根據規定,瓶裝果汁會在標簽中明示其原果汁的含量比例,建議大家盡量選擇原果汁含量高的果汁。例如原味果汁、100%果汁、鮮榨果汁、檸檬茶等更好一些。當然絕大多數飲料也是含有糖分的,不可多喝。

    重口味的幹貨。五香核桃的“香”、糖制核桃的“甜”“蒜香花生”的蒜味、“奶油碧根果”的芬芳、“綠茶瓜子”的綠……這背後離不開糖、香精以及色素的“貢獻”。重口味一方面是核桃、瓜子、花生等幹貨中含有很多食品添加劑、糖、鹽等,另一方面香精、色素可能掩蓋其本身的變質,消費者不好辨別。另外,那些外表潔白靚麗的炒貨也要當心。例如市面上的開心果有的外殼潔白如玉,有的粗糙泛黃但是其本色,選哪種好呢?其實,還是追求食物本身的顏色為好。雖然開心果等堅果,用適量的食品添加劑二氧化硫和加工助劑過氧化氫處理屬于合法,如果二氧化硫、過氧化氫殘留量太多,也會帶來一些健康危害。建議大家買原色原味的幹貨,而且堅果雖好,但植物脂肪含量高,一次只能吃一小把,貪多易長胖。

    飽和脂肪“寄居”的點心糕點。點心糕點往往都高熱量,糖分、油脂含量較多。例如2個妙芙的能量大概相當于1.5碗米飯或者3碗粥;而四分之一個巧克力羊角麵包的熱量大概能抵得上2兩米飯;2根巧克力棒的熱量大概相當于一個饅頭。還有一些地方特色的肉松餅、涼糕等,油糖含量同樣很高,作為地方特色嘗嘗可以,但一定要少吃。

    更糟糕的是,點心糕點所含油脂十之八九是“氫化植物油、植物奶油、植物奶精、植物黃油、精煉植物油、人造黃油、代可可脂、人造奶油、麥淇淋、起酥油、植脂末等”,它們幾乎都是飽和脂肪的代名詞,比普通脂肪更易讓人發胖。因此盡量不吃配料表中含有上述名字的加工食品,實在想吃,可以自己嘗試在家做蛋糕和麵包。

    果脯蜜餞。果脯蜜餞一般用的是品質較差的新鮮水果,經過糖漬(一般要65%以上的糖溶液)而得,因此外觀上晶瑩剔透。另外,為了讓其顏色更漂亮,會添加一些色素等。果脯蜜餞的維生素C幾乎損失殆盡,更糟糕的是其含糖量一般在80%以上,大量吃易引起超重肥胖。因此,不建議大家買這類年貨。

    奶味糖果。事實上奶糖並不以牛奶為主,甚至壓根兒就沒有奶的成分。大部分奶糖産品含糖達85%左右,脂肪達6%,蛋白質只有2%。而且目前大部分奶油糖中所添加的都不是真的奶油,而是氫化植物油制成的植物奶油,其中飽和脂肪佔一半左右,並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吃這類糖果,相當于吃白糖+植物奶油。

    當然無論是奶糖還是其他的果味糖果、酥糖、軟糖、高粱飴等,既然是糖果,都是含糖大戶,建議都要少吃,不要囤積太多。

    腥味太重的海産幹類。鹹魚、魚片幹、魷魚絲、海米、蝦皮等幹制海産最大的優點是儲存方便。不過這類海/水産品本身蛋白質豐富,在腌制、幹制、存放等過程中都有可能導致蛋白質分解産生較多的胺類物質。而“不巧”的是,這類食物中本身就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一旦遇到“富足”的胺類物質,便可能結合産生致癌物亞硝胺。尤其是同一類海産幹品中腥味很明顯的,因為腥味越大意味著蛋白質分解越多。

    另外,這些營養豐富的海産品,沒有很高的含鹽量是難以貯存的,例如蝦皮中的含鹽量高達13%左右,每攝入25克的蝦皮就至少有3克鹽。所以,水産幹貨不要囤積太多,要購買時選腥味小、幹燥的,且買回家後需放在低溫密封儲存,盡快吃掉。用這些食物佐餐,就不需要另外加鹽了。

    春節期間走親訪友、盤坐攀談,吃的時間長,運動時間少,尤其要當心油、鹽、糖攝入量超標,否則只能徒嘆“每逢佳節胖三斤”了。(李園園)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02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