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軍總醫院直面“戰場”為打贏

2016年02月17日 10:20:04 來源: 中國軍網

  在突發事件中“用我必勝”

  參加國際人道主義醫療救援聯合演練

  “某地區發生大范圍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災害,千余名群眾被困,請速派醫療保障分隊支援!”從接到求救電話到數十輛醫療救護車風馳電掣駛出營區,前後不過半小時。這是今年年初,該院開展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衛勤保障演練的一幕。

  行動迅速緣于醫院戰備建設扎實有效。該院緊盯未來戰爭中多地域機動、大批量救治、復雜傷救治等實際,組織醫務人員積極參與地震、爆炸、交通事故等突發公共事件救治,多方面強化衛勤隊伍實戰化救治能力。

  該院先後組建了援潛救生醫療隊、戰備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醫療隊、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等6支應急醫療救援隊。建立戰備人員庫,制定戰備方案預案,儲備了數百種急救戰備藥品;組建了顱腦外科、胸外科、骨科、泌尿外科、燒傷等多個專科手術隊,並對戰備庫人員進行理論知識和實操技能培訓,貼近實戰組織訓練演練,加快推進“人—機—訓”一體化戰備訓練模式,陸海上醫學立體救援體係初步建立。

  此外,該醫院還擴大與戰傷救治相關科室的規模,胸外科、骨科、腦外科、泌尿外科、普通外科等與戰傷救治相關的科室,均增加了一定數量病床,在平時救治中錘鍊醫護人員保障能力。去年,醫務人員先後參與執行“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醫療救援、天津港“8.12”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救治見義勇為海軍戰士梅雄等10余次國家重大應急救治任務,實戰化提升了醫務人員應急救治和衛勤保障能力。

   上一頁 1 2 3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26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