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軍首個特勤療養研究中心探索保障新模式

2016年02月17日 10:21:29 來源: 解放軍報

  本報訊 李柰、孫婕報道:隆冬時節,設在杭州療養院的全軍首個特勤療養研究中心,又迎來一批療養員——海軍航空兵某部18名飛行員。該中心為他們量身訂制了科學規范的療養訓練計劃,著力為飛行員盡快恢復戰鬥力加油助力。

  2010年底,杭州療養院針對我軍新型作戰力量特殊兵種的特殊療養需求,創建全軍首個特勤療養研究中心,進一步提升服務戰鬥力的專業化保障能力。為實現特勤療養與戰鬥力生成“無縫連結”,他們建成標準特勤療養用房,引進智能康復機器人、高低壓多功能艙係統等專業設備,組織療養員開展模擬潛水、高空壓力環境的適應性訓練,縮短身體機能恢復周期。針對新型作戰力量部隊官兵職業新特點,他們開辟職業病預防康復領域,提高健康鑒定準確率和疾病矯治率。

  該中心以服務戰鬥力建設為牽引,著眼強軍目標要求,探索特勤療養“療治結合”“全維保障”新模式,為新型作戰力量官兵療養康復探索了科學規范的路子;運用“特勤療養雲”物聯網技術,通過大數據處理模式,打造特勤職業素質維護數據平臺,實時指導特勤官兵做好健康維護;與軍事醫學科學院共建特勤療養康復技術研究轉化基地,聯合研究攻關療養管理和康復措施。近5年來,他們先後有22項保障研究課題獲得軍隊醫療成果和科技進步獎,填補了我軍療養康復研究多項空白。

  該中心建成以來,出色完成遼寧艦出航、載人航太工程、亞丁灣護航、海軍模擬深潛等百余次重大療養保障任務,為10余個兵種7000余名新型作戰力量部隊官兵提供優質保障,杭州療養院被評為“全國健康管理示范基地旗艦單位”“全軍先進療養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26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