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長假結束,當心“節後綜合徵”

2016年02月18日 09:45:04 來源: 解放軍報

    春節假期結束,大部分官兵已歸隊回到工作崗位。告別假期生活的自由與輕松,返回部隊面對緊張忙碌的訓練生活,有哪些不適應?第54集團軍某紅軍師師醫院內科專家楊保東結合自身工作經驗,為戰友們講解如何應對“節後綜合徵”。

    及時收心,盡快進入工作狀態

    長假結束後,官兵們突然從娛樂、松弛、非理性的“假日模式”轉變到有條理、緊張、挑戰、理性的工作狀態,常會表現出失眠、胸悶、心中空空如也、失落、抑鬱、煩躁等現象,這主要是因為沒能把自己的心態及時從休假的狀態中收回來,仍然沉浸在過節的氣氛中而不能自拔。

    因此,假期結束時要適時地轉換“角色”,有計劃地調整生物鐘,積極主動思考要做的工作,盡可能安排得井井有條,避免陷入應接不暇的心亂狀態,使自己的心態盡快調整到工作狀態上。此外,歸隊後不要熱衷于和戰友們交流假期生活,以免分心走神。

    調整作息,避免陷入睡眠紊亂

    春節長假,讓平時難得聚在一起的親朋好友有了個團聚娛樂的時間,有些官兵因此把過節安排得過滿,不是走親訪友就是出遊,回到家還要上網“衝浪”,甚至通宵玩牌,不給自己留一點空閒時間,致使生活無規律,打亂了人體生物鐘的正常運轉,結果“睡眠紊亂”就會自動找到府。

    節後出現睡眠紊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大多是由過度疲勞引起。若是體力性疲勞可以通過休息或給身體補充營養得到解除;腦力性疲勞應設法讓大腦放松休息,可輕輕按摩頭部、聽音樂、散步閒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心舒解壓力;心理性疲勞多是過節壓力所造成,應設法減輕心理壓力。此外,睡前溫水淋浴或做腹部深呼吸,可以幫助入睡,恢復自己的生物鐘,幫助克服“睡眠紊亂”。

    調配飲食,避免身體“亞健康”

    春節期間,許多人飲食不太規律,暴飲暴食,使得腸胃超負荷運轉,引起功能紊亂。加之親朋好友聚在一起,免不了煙酒“助興”,導致胃腸道出現不良反應,盡管還沒有達到發病的地步,但已經讓人感到不適了。假期結束,一旦回到緊張的工作環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現亞健康症狀,還容易誘發各種疾病。

    歸隊後,要注意調整飲食結構,不要吃得過于油膩,以免對腸胃造成更大的負擔。節後主食以谷類粗糧為主,多吃冬瓜、黃瓜、白菜、豆類等蔬菜,多喝酸梅湯可以消解油膩。如果假期攝入過多煎炸、上火的食品,還可以適當喝些涼茶去火。(解放軍報訊 記者 王利飛 馬中良 通訊員 張良)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29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