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冬春之際養生把握4個原則

2016年02月19日 09:38:14 來源: 中國軍網

    冬春之交,氣候多變,乍暖還寒。加上春節期間的喧鬧、起居失常、大吃大喝等不良生活方式也需要調整,此時,人體養生顯得格外重要。

    從古至今,人們都十分重視“春捂”的養生之道。如“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還有梨花雪”、“吃了端午粽,再把棉衣送”這些俗語,都很好地體現了這一點。如果過早地脫去棉衣,寒氣會乘虛而入,寒則傷肺,易患流行性感冒、急性支氣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嚴重的,還會出現多種危害人們健康的傳染病。因此,在早春,從棉衣換到毛衣或者夾衣不要匆忙,要根據天氣的變化,一件一件地減。下面給大家提出幾點建議:

    1.日常作息要規律

    傳統養生理論認為:“起居有常,養其神也。”如果人們的起居有常,作息合理,就能夠保養人的精神,使人的精力充沛,神採奕奕。相反,若起居失常,作息失度,會使人精神萎靡,體質下降,抗病能力降低。久而久之,則能引發各種急慢性疾病。因此,要盡快從節日的喧鬧中脫離出來,晚上不要熬夜,早休息,多鍛煉。

    2.要注意膳食平衡。

    節日期間,人體最辛苦的器官莫過于脾胃,節日過後,休養生息,調理脾胃和健脾胃就顯得極為重要。調整飲食,藥補不如食補,可用益氣健脾、溫和健脾,常用的具有中藥作用的食品有很多,如:陳皮、蓮子、茯苓、山藥、薏苡仁等。同時,多食富含高維生素的蔬菜、水果,以清淡食物為主。三餐按時適量吃,注意早餐的營養。

    3.要重視春捂防寒。

    初春時節,冷空氣活動頻繁,冷暖難測,一天之內天氣可能發生急劇變化。由于氣溫日較差大,如果不及時注意添加衣服,很容易患傷寒。同時,冬春之交是傳染病多發期,如麻疹、腮腺炎、流行性腦膜炎等,有些傳染病在發病初期,都表現為感冒的症狀,發低燒,流涕等,要足夠重視。如果出現上述症狀,應及時就診。

    4.健康梳頭助睡眠。

    《養生論》中説:“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説的就是春季最適合梳頭養生。通過梳頭,可疏通經絡氣血,起到滋養和堅固頭髮、健腦聰耳、散風明目、防治頭痛等作用。隋朝名醫巢元方指出,梳頭有通暢血脈,祛風散濕,使頭髮不白之作用。蘇東坡對梳頭促進睡眠更有深切體會,曾説:“梳頭百余下,散發臥,熟寢至天明。”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我們要多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請朋友們一定要注意身體。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33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