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看電視真的會讓腦子“生銹”嗎?

2016年02月19日 09:38:14 來源: 中國軍網

    當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就經常聽到大人們的警告:“看電視會讓你的腦子生銹的!”時至今日,我們在看到小孩子們假期整天坐在電視機前,而對探索真實世界毫無興趣的時候,這些警告話語也會脫口而出。父母的這類責罵可以追溯到黑白電視的時代,而如今,在手機、平板電腦等手持設備也能提供大量視頻內容的情況下,人們的擔憂與日俱增。但是,孩子們的大腦是不是真的因為看電視而受到了損害呢?

    通過大腦成像技術,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看電視對于兒童的神經回路的影響。研究表明,長時間觀看電視會改變兒童腦部的解剖結構,並損害其語言能力。從行為上來看,甚至還有更嚴重的影響:雖然很難證明其中的因果關係,但是更高發的反社會行為、肥胖、心理健康問題確實與長時間看電視有關。

    然而,一項新的研究給這一思路敲響了警鐘:研究人員發現,此前的研究忽略了一個重要的混雜變數,即遺傳特徵,因此,看電視不利于大腦健康這一傳統觀點可能不一定正確。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33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