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科普:“黃帝內經”中的養生之道

2016年02月22日 10:00:42 來源: 中國軍網

    作者簡介:陳貴祥,王珍,賈海英,解放軍第306醫院,體檢中心。

    《黃帝內經》距今已2000多年歷史,是我國醫學寶庫中現存成書最早的一部醫學經典書籍,係統講述了人的生理、病理、疾病、治療的方法和預防法則,為人類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黃帝內經”不僅被中炎黃子孫關注和傳承,而且引起世界各國人民的極大關注,其價值被不斷挖掘並越來越凸顯。

    《黃帝內經》談養生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陰陽,和于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知禦神,務快其心,逆于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

    養生要順應四季,天人合一。對于外界不正常的氣候和有害的致病因素,要及時避開,順從四時寒暑的變化,保持與外界環境的協調統一。要求人們飲食有節制,生活起居有規律,身體雖勞動但不使其過分疲倦,同時還要節欲保精。反對“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否則,就會導致疾病、早衰。

    人體本身有一個健康預警係統,如果生長與收藏出了偏差,身體就會發出健康的警示,而平時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的變化,有時其實是體內一些病變的外在信號。如果能敏銳地觀察、解讀這些信號包含的健康"消息",那麼就可以防治"未病"。

    大自然究竟告訴了我們什麼呢?春夏之際,陽氣生發釋放,萬物萌芽生長,生命的能量活躍于外;秋冬之時,萬物蕭索肅殺,生命的能量收藏。而四季不僅僅體現在一年之際,人體也有四季之分,肝對春,應養"生",心對夏,應養"長",肺對秋,應養"收",腎對冬,應養"藏",脾為季節交替,應保"化"。

    人生也有春夏秋冬,生長壯老,幼時為春,生機勃發,青年為夏,成長成熟,中年為秋,收獲內斂,老年為冬,修藏生息。每個月份也有春夏秋冬,依據月相變化分為朔弦望晦,女性面臨生理期的寒冬,男性也有月激素的變化。

    二十四小時內也有小四季,晨午暮夜,臟腑經絡有著對應的活躍時段,晝夜顛倒就如同夏冬不分,一天的活動休憩應符合陽氣的釋放與收藏。無論是一生、一年、一月還是一天,無論是五臟還是六腑,只有釋放與收藏協調平衡,才能保證生命的能量生生不息。

    因此,春夏秋冬之中,生長與收藏的正確調節很重要,人們應該像自然一樣學會春養生、夏養長、秋養收、冬季養腎。從夢中角度講,四季是自然昭示給人們的健康消息。

    春季養肝。《黃帝內經》上説:"春三月,此謂發陳。"意思是説,春季的三個月,是推陳出新、生命萌發的時令。天地自然,都富有生氣,萬物顯得欣欣向榮。春季應該晚睡早起,衣著寬鬆,鍛煉身體,使精神輕松愉快,保持體內的生機。不要過分勞累。因為春季人體新陳代謝與肝臟關係極大。中醫認為,春季肝氣旺盛而升發,人的精神煥發。可是如果肝氣升發太過或是肝氣鬱結,到夏季就會發生寒性病變。

    夏季養心。夏季的三個月,是自然界萬物繁茂秀美的時令。此時,天氣下降,地氣上騰,天地之氣相交,植物開花結實,長勢旺盛,人們應該在夜晚睡眠,夜臥早起。情緒應該保持愉快,不要發怒,要使氣機宣暢,通泄自如,精神外向,對外界的事物有濃厚的興趣。如果違背了這個道理,就會損心傷氣。《黃帝內經》説:"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中醫認為"神"是指人的精神意識思維活動。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表現出來就是人的情志活動,而人的情志活動是以五臟精氣為物質基礎,因此,心的思維之神對情志之神具有一定的調節作用,在心情致病過程中起主導作用,只有在心神先傷或心神活動失調,各臟之志無所統制和協調的情況下,才能分別傷害五臟。因此,養心得法,非常重要。

    秋季養肺。秋季容平,意思是萬物在秋季成熟,自然景象平定收斂。秋季由于陽氣漸收,陰氣漸長,人體的陽氣隨之內收,因此,秋季養生必須注意保養記憶體的陽氣,凡精神、起居、飲食、運動等養生都不能離開"秋收"這一原則。早臥早起。《黃帝內經》認為,肺與秋季相應,肺與秋氣相通,肺旺于秋,秋天肺的氣血最充沛,功能最旺盛。秋季天氣寒熱多變,寒涼之氣及秋燥之氣極易傷肺,發生感冒、咳嗽等證,所以秋季養生,重在養肺。

    冬季養腎。冬三月,從立冬到立春前,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六個節氣,是一年中氣候最寒冷的季節。這個季節人們應當注意保護陽氣,養精蓄銳,做到早睡晚起,等到日光照耀時起床才好。《黃帝內經》指出:"逆冬令則少陰不藏,腎氣獨沉。"此處的少陰指腎。中醫的腎不同于西醫,指的是腎的整個功能係統。腎主藏精,是人體陰陽的根本,主骨,生髓,其華在發,應于冬時。

    兩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就做了深入研究,《素問·藏氣法時論》説:“肝色青,宜食甘。粳米、牛肉、棗、葵皆甘。心色赤,宜食酸。小豆、犬肉、李、韭皆酸。肺色白,宜食苦。麥、羊肉、杏、薤皆苦。脾色黃,宜食鹹。大豆、豬肉、栗、藿皆鹹。腎色黑,宜食辛。黃黍、雞肉、桃、蔥皆辛。辛散、酸收、甘緩、苦堅、鹹軟。毒藥攻邪。五谷為食,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不但描述了谷肉果蔬的性味功用和所歸的臟腑,還提出了“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的觀點,強調飲食結構要多元,食性滋味要平衡。

    《黃帝內經》説:“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因此,勤運動,要注意適度;勤用腦,要思而不怠。動而不至大疲,靜而不至過逸。要養生防病,就必須心體互用,勞逸結合,動靜並施,不可偏廢。總之,要“法于陰陽,和于術數”。所謂“法于陰陽”,就是按照自然界變化規律而起居生活,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隨四季的變化而適當增減衣被等。所謂“和于術數”,就是根據正確的養生保健方法進行調養鍛煉,如心理平衡、生活規律、合理飲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不過度勞累等。只有“順時養生”,順應自然,為我所用,才能“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39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