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117醫院:7小時手術,告別40年駝背

2016年02月22日 10:00:42 來源: 中國軍網

    “終于可以像正常人一樣挺起腰桿昂首闊步了。”2月19日,記者獲悉,駝背40年的謝熊先生經第117醫院骨一科主任楊永竑團隊的手術治療後,挺直了腰桿。

    62歲的謝熊先生來自浙江麗水,是一名工人。40年前因一次意外腰椎骨折,接受手術固定治療,但留下了脊柱後凸畸形的後遺症,導致他40年來一直深受駝背困擾。去年6月,謝熊先生在無明顯誘因下出現腰背疼痛,伴有右下肢放射痛及麻木不適感,勞累後症狀加重,休息後稍有緩解,偶爾還會有小便失禁情況。家人帶他輾轉多家醫院,均建議其保守治療,但症狀好轉不明顯。直至12月,謝熊先生感覺腰和右下肢疼痛麻木症狀明顯加重,無法長距離行走,到最後只能依靠輪椅。

    今年2月14日,謝熊先生在家人陪同下到第117醫院骨一科就診,確診為“重度脊柱後凸畸形伴不全癱”。收治入科後,骨一科對他的病情十分重視,科室主任楊永竑多次組織全科討論,研究治療方案。由于患者病情較重,椎體壓迫神經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普通藥物治療很難控制病情,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手術,但手術也存在幾項風險,一方面在術中要避免傷及正常神經,另一方面更要注意避免加重病變神經的損傷,且術中出血量大,任何疏忽都可能導致手術失敗。經反覆論證,楊永竑和他的團隊一致決定,寧願承擔手術風險,也要盡全力為患者祛除病痛。

    2月17日,手術開始,由主任楊永竑主刀,汪冉、陳標兩位醫生擔任助手,麻醉師和護士全程配合,採用“脊柱後凸畸形後路減壓截骨矯形內固定術”為患者治療。麻醉、切開、探查病灶、切除椎體、植入鈦網……手術從上午9:20時一直持續到下午16:20時,整整7個小時,楊永竑和他的團隊始終全神貫注,不敢有絲毫松懈。在整個團隊的密切配合和通力協作下,手術進展很順利,術後患者生命體徵穩定,被送入ICU進行監護治療。

    “平臥的感覺真好!”這是謝熊先生麻醉清醒後的第一感受。對于一個駝背40年的人來説,能像正常人那樣平臥簡直就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及的夢。7小時的手術,不僅祛除了他的病痛,更加圓了他多年的夢。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39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