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春天預防冠心病 飲食認準“四種顏色”

2016年02月23日 10:37:50 來源: 中國軍網

    春季是養生、進補的最佳時節,但對于冠心病患者來説,千萬不能盲目進補,一定要科學合理安排飲食。醫學研究證明,冠心病的主要原因是膳食營養不平衡,因此,合理調整膳食是防治冠心病的重要措施。那如何才能做到科學合理呢?火箭軍總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胡桃紅總結起來,就是要講究“紅、黃、黑、綠”四種顏色,這樣能夠預防冠心病急性發作。

    第一,紅色。每天可以飲少量紅葡萄酒,但不能過量,以50-100毫升為宜。還可適當補充瘦豬肉、牛肉等紅色肉類,尤其要多吃羊肉和狗肉,因為羊肉和狗肉屬于熱性食物,産熱量大,能夠禦寒。還要多吃蘋果和西瓜,蘋果中的纖維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每天吃1個,可促進膽汁酸的排泄;西瓜含有大量氨基酸、葡萄糖等,每3天吃一次,1次不得多于80克,可以幫助控制血壓。

    第二,黃色。主要是指黃色蔬菜。如胡蘿蔔、甘薯、淺色西紅柿幾種黃色蔬菜含有胡蘿蔔素,有助于減輕動脈硬化。尤其是別小瞧胡蘿蔔,可以做成油燜胡蘿蔔條、清蒸胡蘿蔔(加適量醋、冰糖或蜂蜜)、油炒胡蘿蔔絲、胡蘿蔔水代茶飲、胡蘿蔔汁代果汁飲等多種花樣,對于冠心病人來説,具有降壓、強心、降血糖等作用。還要多食黃豆、大豆等豆類制品,尤其是大豆,富含蛋白質相當于魚類、肉類的2倍以上。

    第三,黑色。黑木耳是冠心病人的首選菜肴。平時要多食黑木耳,但不能過量,每日食用5-10克,因為黑木耳中含有大量維生素,對降低血黏度、血膽固醇有良好效果。還要多吃香菇,因為香菇中含有腺嘌呤,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最好是同雞肉、豬肉等肉類燉在一起吃,但香菇不能食用過量,每日最多不能超過50克。

    第四,綠色。指綠葉蔬菜。如菠菜、韭菜、黃瓜、芹菜、大蒜等,這些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纖維素,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尤其是芹菜,對冠心病伴高血壓病人具有降低血壓、鎮靜安神的作用。但在炒這些綠葉菜時,一定要清淡,不能太鹹、太油膩。炒菜時放一小勺鹽即可,每日食鹽攝入量應控制在3-5克,如果過量容易引發高血壓、心力衰竭等。(莫鵬)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43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