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火箭軍總醫院:整風肅紀,淬煉優良醫德醫風

2016年02月23日 10:37:52 來源: 人民日報

    作為軍隊醫院,如何讓“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真正落到實處、見到實效?火箭軍總醫院(原第二炮兵總醫院)重視頂層設計,狠抓作風,通過堅持一個點、貫穿一條線、繃緊一根弦、帶動一個面,讓良好的醫德醫風灑遍醫院每一角落。

    完善制度,堅持整風肅紀“這個點”。醫院把糾治問題、純正風氣作為“三嚴三實”的切入點。院長、政委親自授課輔導,提要求、明職責。院黨委在院內設立舉報信箱,公布監督電話,將“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切實融入到經費開支、藥品設備採購等環節中去。在總部要求下,醫院對幹部資訊逐一審核,共調整人員崗位15個,補充完善檔案缺件169份。此外,醫院還在制度建設上下功夫,先後修訂完善了高職評審入圍和評分標準、獎勵表彰實施細則、物資集中採購辦法等,讓“人怎麼用、事怎麼幹、錢怎麼花”一目了然。通過完善制度,醫院收到了“堵塞漏洞、解決問題、鞏固陣地”的良好效果。

    服務職工,貫穿群眾滿意“這條線”。火箭軍總醫院黨委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求落實到為基層辦實事、解難題上。考慮到全院聘用制人員多、困難突出,醫院不僅完善了保障體係,為聘用制人員繳納了“五險一金”,還評選出百余名技術骨幹,按等級增加了工資;同時,醫院成立了院務保障中心,辦理車證、飯卡及繳納水電費實行“一站式”服務,並與鐵路部門積極協調,購買安裝了自動售票機,讓醫務人員足不出院就可買到車票……一項項看得見、摸得著的舉措得到了群眾的一致點讚。近期,醫院召開了“過科室”專題會議,院黨委常委和機關逐一聽取全院52個科室的匯報。對有的問題,院領導當場拍板解決;有的困難,院領導責成機關職能部門盡快解決。會後,大家由衷感慨:“困難解決了,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也大大提升了。”

    強化監督,繃緊清廉行醫“這根弦”。醫院運用“臨床支援係統”對大處方、醫保數據等實施全程監控,實現對與診斷不符、用量不符等不規范處方的有效監督,培育“醫德好、醫風正、醫術精”的好醫生。醫院還進一步完善考核評價機制,開發運營管理係統,實現了勞動考勤、績效考核、物資管理、成本核算的公開透明;研制安裝了醫德醫風評價軟件係統,採取自我評價、科室評價、患者評價、醫德醫風管理部門評價相結合的方式對醫務人員定期考核;在重大問題上實行“兩查一問”制度,即科室認真自查、機關跟進督查、黨委誡勉談話,對直接責任人和科室負責人進行督查問責,使塑造軍人好樣子、軍隊醫護工作者好榜樣成為自覺價值追求。

    聚焦主業,帶動保障打贏“這個面”。醫院把“服務戰場、保障打贏”貫穿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始終,確保每項工作都服務于部隊戰鬥力建設。由于火箭軍涉核、涉毒、涉爆部隊多,醫院瞄準核輻射損傷、推進劑損傷等軍事領域深入開展研究,取得了大批成果,先後獲得軍隊科技進步和軍隊醫療成果獎100余項,為火箭軍特殊崗位人員醫學防治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醫院還成功研發了全軍首臺特勤醫療巡診車,配備了表面污染檢測儀、單兵傷口洗消器等設備百余臺(件),涵蓋特勤人員體檢、醫療巡診、核醫學應急救援三大功能,成為戰場上克敵制勝的“利器”,贏得了基層官兵的廣泛讚譽。(莫鵬 彭雪徵)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7439301